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积极开展“童心向党,经典诵读悟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1-11-24 16:28: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中华经典传巴蜀 红色基因代代传

——四川积极开展“童心向党,经典诵读悟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红色经典读书节、中小学生诗词大会、亲子阅读活动……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4月,四川省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经典诵读悟初心”教育实践活动。全省各地积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组织未成年人诵读、书写、讲解、排演中华经典诗词和红色经典诗文,追寻穿越时空的理想信念,感悟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

  传诵中华诗词 

  增强文化自信 

  “凯风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劳……”5月25日,四川省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诵经典学生组)展演现场,节目《千年之美 智慧之源》向观众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中华诗词浩如烟海,灿若星河。今年4月至12月,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语委、省教育厅面向全省在校中小学生,开展四川省2021蜀风诗韵中小学生诗词大会,通过线上答题和线下比赛,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探索诗词的奥秘,深入挖掘中华经典诗词中所蕴含的民族正气、爱国情怀。

  四川各地也积极组织开展中小学生诗词大会、飞花令等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传承中华经典。内江市资中县举办了“新华文轩杯”第三届“红心向党诵经典·薪火相传耀中华”中小学生诗词大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调动全县中小学师生学习诗词的主动性,引导学生领悟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帮助他们增强文化自信,形成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江堰市举办“童心向党 诗词里的都江堰”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城飞花令”活动,通过“吟诗赏画”“红诗铭史”“乡诗寄情”“美诗飞花”四个环节,让选手与观众一同领略中华经典诗词的魅力。

  礼赞英雄人物 

  传承红色基因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5月28日,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的故乡宜宾市举办了一场红色经典美文诵读比赛,十所中学的学生参加了比赛。其中,宜宾市第四中学校选送的《一曼故事记心间,一曼精神永流传》以赵一曼书信为线索,讲述赵一曼光辉事迹,讴歌了“一曼精神”;翠屏区棠湖学校选送的《曼花灿烂》,彰显“一曼精神”对当代学生的鼓舞;双谊镇花古初中选送的《忆峥嵘岁月,诵经典美文》,则是将陆游的爱国诗篇、赵一曼的抒怀之作、梁启超的寄语串联起来,充分展现青少年学子的爱国情怀……同学们通过朗诵、吟诵、舞蹈等不同的形式表达着对民族英雄赵一曼的崇敬之情。

  “作为赵一曼家乡的一员,我们从小就听赵一曼故事、看赵一曼电影、观赵一曼故居和赵一曼纪念馆……”宜宾市四中学生赵小娟说,通过红色经典美文诵读比赛,她更深入地了解了赵一曼烈士的革命事迹,收获很大,她将秉承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在“童心向党,经典诵读悟初心”活动中,四川各地学校纷纷将红色经典故事搬上舞台,礼赞英雄人物,传承红色基因。“同志们,敌人只能砍掉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在“信仰的力量”2021雅安市未成年人红色经典诵读专场邀请赛现场,雅安市名山区第三中学学生带来的节目《英雄的故事》,讲述了林觉民、方志敏等革命英烈的故事。舞台上,学生们动情的演绎感人肺腑,舞台下不少观众擦拭眼泪。在内江,由东兴区外国语小学学生表演的《永远的九岁》则是演绎了革命烈士小萝卜头的红色经典故事,节目通过当代学生“对话”小萝卜头,展现生命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长度,更在于深度,百炼可成钢。

  感悟初心使命

  凝聚前行力量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4月29日,四川省泸州市泸州十二中的1800余名师生利用大课间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千人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师生们在操场上舞动鲜艳的党旗,高声诵读《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等红色经典,声音响彻天空,表达了全校师生对伟大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福。

  在南充市,营山县妇联依托社区儿童之家平台,协同该县巾帼志愿者协会,开展“颂党恩、咏经典”亲子阅读活动,为社区儿童送去红色经典读物,让孩子和家长一起重温经典,让红色故事伴随孩子茁壮成长。

  在眉山市,东坡区思蒙初中开展了“诵读红色经典 礼赞建党百年”经典诵读比赛。该校校长冷学均认为,红色经典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典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财富,诵读红色经典符合爱国主义教育的宗旨,在诵读经典中可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风雨历程,感受百年来的艰难困苦,传承百年来的红色精神。

  四川各地“童心向党,经典诵读悟初心”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引领着未成年人从红色经典诵读中学习百年党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小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凝聚起筑梦未来、奋进新时代的前行力量。(记者 李林晅 实习记者 罗园)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