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四川省威远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寒假班大受欢迎
2022-01-26 14: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让农村少年儿童乐享寒假时光

——四川省威远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寒假班大受欢迎

  四川文明网讯(漆世平)“‘落帽秋风易,牺牲革命常’,这是罗世文烈士在1925年写下的。这一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奔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月18日上午9点,当阳光洒进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梧桐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时,25名少年儿童正站在国旗下认真听村党委书记袁建兵讲述罗世文烈士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

  这一天,威远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寒假班正式开班。全县14个镇的26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自身实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寒假期间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课程。

  有特色

  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奶奶,快来看,这是我剪的老虎,可爱吗?”1月21日,严陵镇锦城社区留守儿童小严刚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将自己在乡村“复兴少年宫”手工剪纸课堂上剪的小老虎给奶奶看。

  一周前,锦城社区发布了乡村“复兴少年宫”寒假班活动信息。小严的奶奶一看有剪纸、书法、围棋等特色课程,便立即给8岁的小孙女报了名。

  锦城社区书记吴迪告诉记者,威远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寒假班从1月18日持续到1月28日,时间虽不长,但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课程。

锦城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诗词朗诵课堂。

  “在这里,不仅能跟着老师学习做花灯、猜灯谜、编竹编等,还能听老师讲有趣的传统文化故事,交很多朋友。”

梧桐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孩子们到村里的抗美援朝老兵家听老兵讲红色故事。

严陵镇锦城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党史活动。

严陵镇兴家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窗花剪纸课堂。

  镇西镇纪委书记张军介绍,目前,乡村“复兴少年宫”寒假班活动正在该镇的2个社区1个村火热开展,3个站点都招募有大学生志愿者、特色教师志愿者、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等,为孩子们带来手工剪纸、中国结制作、竹编等特色课程。

  1月20日上午,梧桐村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竹编艺人徐洪加的家中,观看、学习竹编制作,了解农耕文化和曾经的艰苦生活,感恩现在的幸福生活。

梧桐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寒假班组织孩子们到竹编艺人家中学习竹编制作。

梧桐村乡村“复兴少年宫”花灯制作课堂。

  同时,威远县其他地方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也围绕“勤劳动 乐研学”主题,为孩子们开设了趣味折纸、简笔画、手绘油画等课程。有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为营造过年的氛围还重点开展了画年画、写福字、窗花剪纸等特色活动。

新场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剪纸活动。

  有活动

  志愿者助力农村儿童寒假生活

  “小狗小狗汪汪叫,兔子兔子爱吃草,乌龟乌龟慢慢跑……”1月20日下午,东联镇东盛社区的30个小朋友在大学生志愿者倪梦洁的带领下一边唱歌,一边跳着动物操,场面十分欢乐。

东联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寒假班开课合影。

  倪梦洁是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1月13日获知威远县正招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加“逐梦计划”社会实践时,便立刻报了名。“我结合专业所长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希望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倪梦洁说。

  严陵镇中心学校体育教师袁齐是本次寒假班招募的特长专业教师,他每天都会和学校德育办主任陈霞一起用三轮车将近30个篮球运到锦城社区设立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和兴家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教孩子们“玩转篮球”。

  而作为武术老师,威远县武术协会主席黄委这几天也忙着参与寒假班户外课程教学志愿服务工作,教孩子们武术散打、健身气功等。他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武术学习,帮助乡村孩子了解中华传统武术文化,从小立志向、有理想,健康成长。”

武术课上武术老师指导孩子们动作。

  “为保障寒假班顺利运行,在威远县文明办的统一安排下,各镇通过团委‘逐梦计划’招募了返乡大学生志愿者50余名,结合专业所长,为乡村孩子们带来了卫生健康、礼仪知识、阅读分享、安全知识教育、音乐等课程。”威远县委宣传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股股长胡兰方介绍,除此之外,还从中小学校招募了10名特长教师志愿者,并引进了县武术协会的专业武术教师。全县3-17岁的农村少年儿童,均可报名,免费参加诗歌朗诵、棋类、科学小实验、美术绘画、武术、动物操、篮球、足球等内容的学习和相关活动。

乡村“复兴少年宫”寒假班孩子在志愿者指导下学习舞蹈。

高石镇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做游戏。

孩子们在乡村“复兴少年宫”观察碳化过程科学小实验。

  值得一提的是,各乡村“复兴少年宫”还围绕“讲道德树理想”主题开展讲党史、看红色电影、听老兵讲红色故事等活动;围绕“做公益扬新风”主题,讲述抗疫英雄故事、进行疫情防控知识讲解等。锦城社区还联合县司法局为孩子和家长带来了一场防校园欺凌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知识宣讲。

东联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寒假班七步洗手法。

  可持续

  助力孩子们实现多彩梦想

  向义镇四方村组织学生参观四方村文化陈列馆,学习传统民俗,了解村子的历史和产业发展;观英滩镇组织开展传承传唱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坪山歌,助力石坪山歌传承发展;新场镇组织学生到红村石油会战遗址参观,了解新场镇的历史;严陵镇组织学生参观罗世文纪念馆,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历史感悟先辈精神……威远县各乡村“复兴少年宫”不断挖掘当地乡土资源,结合农村少年儿童学习需求,精心设置了一系列实践活动。

孩子们参观罗世文纪念馆分发红色书籍。

寒假班孩子在罗世文雕像前合影。

  2021年6月被确定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县以来,威远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运行管理、师资队伍、活动项目、运转保障等各项试点任务,整合阵地,充实学校老师、返乡大学生、民间艺人、“五老”等师资力量,积极探索低成本、受欢迎、可持续、有成效的建设和运行模式。

  此次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寒假班按照“党委领办+学校帮办+部门联办+社会援办”的建设模式开展,各镇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和运营管理,学校组织协调特长教师积极参与,司法、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帮助寒假班组织志愿者。

  胡兰方表示,目前寒假班运行良好,深受孩子们喜欢。接下来,威远县将不断提升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水平,重点推出暑期活动班、节日示范班、寒假班,让乡村“复兴少年宫”真正成为孩子们兴趣培养的沃土、社会实践的舞台,助力孩子们实现多彩梦想。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