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成都市制定印发《成都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专项工作方案》
2021-12-31 17: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定了!成都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每两周不低于1课时

成都市制定印发《成都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专项工作方案》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12月31日,成都市教育局传来消息,成都市作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结合成都实际,制定出台并印发了《成都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专项工作方案》),将通过实施家庭关心关爱行动、学校服务提升行动、医教结合行动、社会服务行动等四个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专项工作方案》显示,成都市将把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作为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社区和基层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构建家庭、学校、医疗机构、社会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完善早期预防、分级预警、科学干预的工作机制,加强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实现心理危机的早发现、早识别、早诊疗、早康复,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基。以家庭、学校、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推动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积极参与、家庭依法尽责的工作格局,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多层次、多元化社会共治格局,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

  在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和强化心理健康服务能力上,《专项工作方案》提出,成都市中小学要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每两周不低于1课时,建立心理专题课、心理班会课、心理综合实践课等多元化课程系统,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学期开展主题班(队)会活动不少于2次。每所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教师,心理辅导室配备率达到100%,力争五年内实现班主任B级资格持证率达90%以上,并将心理教师专业督导列入教师继续教育计划,每年接受专业督导不少于10小时。

  《专项工作方案》提出,要实施医教结合行动,卫健部门将协同教育等部门,共同建设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数据采集平台,追踪心理健康状况变化趋势。与此同时,卫健部门还要推动儿童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等开设精神(心理)科,建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转介通道,为转介学生提供门诊挂号、心理咨询和住院治疗等便利,确保学生及时就医。选派心理专家对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培训、指导,提升教师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

  此外,《专项工作方案》还明确指出,要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常态化在社区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成员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积极探索社会机构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以及遭受欺凌、家庭暴力等群体提供公益性服务。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