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宣汉县试点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 让留守儿童有温暖的“家”
2021-12-20 10:1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宣汉县试点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

让留守儿童有温暖的“家”

  “篮球的传球方式有多种,如胸前传球、击地传球、低手传球、单手肩上传球等,最常用的是胸前传球……”12月4日,达州市宣汉县新红中心校操场上,一群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进行篮球传球训练。

  今年以来,宣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牵头,联合县民政局、教科局、人社局、共青团县委等部门,在新红中心校、清溪宏文学校、三河学校探索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3所学校的留守儿童会继续留在学校,由学校派出专门教师轮流辅导,开展体育锻炼、兴趣培养、作业辅导、品德教育等,给留守儿童第二个家。

  学校周末的辅导内容丰富多样,包括诵读经典、体育锻炼、棋艺、音乐、观看新闻或爱国主义影视、作业辅导、课外阅读、劳动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

  “总共安排了10名教师,分为小学、初中两个小组,周末两天的四个半天各两名教师,晚上一名教师,轮流到校辅导。”新红中心校校长庞晓梅说,留守儿童性格内向,“自信教育”是该校的重点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心理辅导,让孩子们能够大胆开口说话,性格开朗起来。

  “上午文化课辅导,下午兴趣爱好培养。”清溪宏文学校校长张小华说,清溪宏文学校会组织留守儿童适时开展大型集体活动,比如每月为留守学生集体过生日、在端午节组织学生一起包粽子、组织春游活动去笔架山森林公园登万步梯等。

  提升留守儿童生活能力也是这项试点的重点内容。3所学校均配有1-2名“童伴妈妈”,这是宣汉县人社局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教孩子洗衣服、打扫卫生,辅助年龄小的孩子洗浴、洗衣等。

  在周末假日寄宿学校中,3所学校均建有“童伴之家班级群”,辅导老师和“童伴妈妈”定期分享学生辅导课程安排计划和学生活动照片,让家长掌握孩子的情况。每周六晚,学校安排一小时的亲情关爱时间,让学生与父母视频聊天。

  庞晓梅介绍,曾有一位母亲为照顾孩子,选择到学校里打工,开始推行周末假日寄宿后,她便放心去了省外打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