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推进校服质量保障惠民工程 护好孩子“第二层皮肤”
2021-12-18 10:3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名片】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将“校服质量保障惠民工程”纳入2021年重点工作,创新监管模式、健全联动机制、强化标准研制,指导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校服管理标准,推动全省校服质量监管提标扩面和校服质量提档升级。

  近日,省教育厅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的实施意见(集中论证稿)》论证会,家长代表对校服质量的关心溢于言表。

  校服是孩子的“第二层皮肤”,其质量备受社会关注。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校服质量保障惠民工程纳入2021年重点工作和“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一手抓抽查监管一手促质量提升,推动全省校服质量治理水平提高。

  将校服监督抽查范围尽量覆盖城市、郊县、农村,覆盖生产流通全领域,是今年我省校服质量抽检的一大变化。“今年我们安排校服省级监督抽查批次数量增加近40%,尤其加大了对甘孜、阿坝、凉山少数民族自治州学校的覆盖。”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一级主任科员冯云霄介绍,今年以来,全省纤检机构和甘孜质检所、阿坝质检所创新协同抽查模式,扩大抽检范围和数量。对上年度监督抽查结果,省市场监管局专题向教育行政部门通报,强化对不合格校服企业的联合惩戒。

  同时,省内纤检机构“一对一”向350余家学校发放《中小学生校服采购验收参考指南》,提高校服采购人质量意识和鉴别能力;在成都市成华区探索校服公证检验公益合作项目,计划财政资金保障每年开展25家学校“双送检”;参加成都市教育系统校服管理培训视频会议,面向2500多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代表专题报告《校服产品质量治理的法制依据与实施建议》,推动提升购买方校服质量管控水平。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针对学校、家长不熟悉校服采购、验收程序短板,省市场监管局指导省中小学后勤协会制定《校服(园服)采购与验收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提出校服采购与验收基本遵循,明确校服(园服)采购和验收时如何把控内在质量,为学校、家长参与校服质量治理提供基本指南。该标准也是全国首个省级校服管理团体标准。

  全省纤检机构精准分析1000多条校服安全性等方面检验数据,会同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制定《高品质校服(园服)质量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标准提高了甲醛含量等安全性指标,增加了致敏染料等舒适性指标,更好地满足了学生家长对高品质校服(园服)需求。”省纤维检验局检测中心工程师吴婷说。

  今年,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百年党史进万企”和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要求,省纤维检验局会同四川大学、成都海关技术中心等单位,为校服行业质量提升和创新发展把脉开方;深入四川圣山白玉兰实业有限公司等96家校服生产企业,为企业解决技术标准、质量控制等难题,有效提升企业质量管控能力。

  【感言】

  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杨淑琼:《高品质校服(园服)质量技术规范》是落实国家部署的重要举措,行业协会将持续组织校服供应链企业开展标准培训,推进各级中小学校在采购合同中引用该标准。

  成都市蓝鸟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继红: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遇到人力成本增加、订单减少等难题,政府部门和检测机构通过技术帮扶、检测费用减免等举措,助我们渡过难关。我们将坚持“一校一服”理念,严把校服质量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