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绵阳市北川县:走好有“羌”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2023-05-18 07:4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5月5日,在曲山镇石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北川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志愿者面向村民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活动。

4月26日,北川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县科协科普志愿者,在永昌实验学校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5月15日,北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
  5月的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街头,街道两旁鲜花盛开,整洁的绿荫道上人来人往,孩童在小区里欢快地游玩嬉戏,一派文明、祥和的景象。
  在北川新县城,时常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或参加文明劝导,或维护环境卫生,或扶老助幼……志愿服务在这里蔚然成风。经过十四年的发展,北川新县城涅槃重生,正在成为人们眼中的爱心之城。
  近年来,北川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通过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以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把“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实践的“丰收硕果”惠及千家万户。
  整合阵地资源 把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
  “婆媳要好好相处。作为子女,要孝敬老人、关爱长辈;作为长辈,要多体谅、理解儿女。这样才能形成好的家风家教。”5月10日,在北川永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由当地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婆婆妈也是妈》正在紧张地排练着。这个小品已公开演出过很多次,但主演们仍然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练习。
  羌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羌歌羌舞、快板小品……当地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利用自身优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惠民政策、文明新风。
  近年来,针对当地地域特点,北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乡村文化建设等有利时机,依托县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及相关志愿服务队伍,采取“三队三堂三式”方式,组建“结亲宣讲队”“草根宣讲队”“羌山雏鹰宣讲队”,开办“微课堂”“红色悦享讲堂”“大禹智汇讲堂”,探索“故事式”“演艺式”“指尖式”等宣传宣讲方式,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让“文明之花”开遍羌山大地,北川结合县域特色,秉承“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宗旨,依托“文明实践地图”,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同心圆”,建成1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19个乡镇文明实践所、235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100余个文明实践点,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全覆盖。
  北川以创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为契机,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方法路径,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圆梦群众“微心愿”,拓展服务功能,将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农家院坝、景区景点、非遗传习所、人民调解室等,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全县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群众占常住人口的95%,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聚焦“一老一小” 志愿服务送温暖助成长
  每到节假日,北川永昌小学的“羌山雏鹰小小讲解员”都会到巴拿恰商业街、羌族博物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等地,为游客进行义务解说。在一次次的讲解中,“羌山雏鹰小小讲解员”在帮助游客了解北川的同时,也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在心中厚植家国情怀。
  不仅如此,永昌小学还组建了一支红领巾“童心”志愿服务队。他们以“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校外文明实践基地(点)+校园文明实践点”结对联动的形式,开展感恩故事分享、传承禹羌文化、文明劝导、关爱留守老人、关爱困境儿童等活动。
  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也收获了新的技能。
  同时,北川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打造了“心沐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复兴少年宫”等阵地,常态化开展“心沐宣讲”“心沐体验”“心沐共治”等6项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理想信念、生命健康、生态文明、安全法治、中华文化、先进榜样等活动,提升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文明素养。
  关爱老人,是北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之一。去年3月,一项聚焦失能等特殊老年人群体的“银龄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在北川正式启动。以“银龄互助”“指尖服务”“救在身边”“银秀芳华”四个子项目为抓手,通过青年帮老、应急助老、文化助老等方式,面向老年人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健康义诊”“送安全培训”“送应急自救”“送生活照料”“送智慧助老”“送文化文艺”等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惠及10万余老年人,进一步提升了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以“银龄计划”“心沐计划”为依托,北川构建起关注“一老一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体系。
  激发内生动力 打造有“羌”调的服务品牌
  每月初,北川永昌镇尔玛社区的公告栏里都会出现一个特殊的“榜单”,张贴着尔玛社区文明实践站当月和次月的活动计划,计划中详细注明了活动项目、时间、主题,以及承办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志愿者招募要求等内容,有意愿的群众和志愿者,可“揭榜”参与。
  志愿者“揭榜”完成志愿服务后,可将服务时长折算成积分式“尔玛泽古”(“泽古”在羌语里是“钱、货币”的意思)。参与1小时志愿服务活动能获得2个“泽古”,可以在社区指定超市、理发店、日间照料中心兑换等价商品和服务,全年累积达到100个“泽古”时,就可以实现一个“微心愿”。
  积分奖励激发动力,尔玛社区居民纷纷行动起来,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有的志愿者今年的积分已达600多分。”尔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潘冬梅说,尔玛社区现有注册志愿者1300余人,有活动记录的注册志愿者比例达到31%,“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社区群众的行为习惯。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北川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文明实践之路。通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北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群众点单、中心派单、组织接单、群众评单”运行机制,通过闭环服务模式,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付江;图片由北川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编审1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