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诚实守信类]巴中王容华:巴山深处飞出的金凤凰
2021-06-15 16:5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王容华

  【主要事迹】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爱得深沉,所以选择坚守。她,一名普通女性,恬淡笑容的脸庞散发出似乎与生俱来的精气神;她,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却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出不平凡的光芒;她,一名普通的创业者,披荆斩棘追求梦想。她,不畏艰难,激情创业;坚守“收了别人的钱,就要把事情做好”诺言,在全市首个建立全员工制家政团队;不惧风雨,上门服务,客户放心交出自家钥匙;一片赤诚,回报社会,诚实待人,诚实做事。这就是巴中市巴山阿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巴中巴山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支部书记王容华。

  “收了别人的钱,就要把事情做好”

  一提到王容华,住在回风的陈女士就赞不绝口:“她呀,在我家做过两年保洁,工作很负责,什么地方都擦得干干净净的,甚至连拖鞋每个月都要洗一次。对她做的事我们没有什么可说的。”陈女士说,女儿家里的清洁工作也是请她做的,女儿对她也很满意。

  2014年,看到众多失业人员和自己一样失去了经济来源,生活变得迷茫,身为共产党员的王容华,心里很不是个滋味。人总得干点什么,路还要走下去。为了生活,思来想去,她决定一切从头再来,重新创业。但创业必然要冒很大风险,选择好项目是关键。2014年春节前夕,她亲自到济南、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寻求新门路,这时她看到众多的务工人员做起了家庭服务,不仅使居民的需求得到满足,而且工作轻松、工作环境舒适,她心中不由得产生了一个创办家政服务公司的念头。立即返回巴中开展市场调研,发现全市127个家政服务机构全是采用中介性质服务,雇主服务得不到保障,家政人员权益得不到维护。于是,2014年春节过后,开始筹备,并租赁了巴中市广播电视大学的场地,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巴山阿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公司便一改以往家政服务的中介模式,在全市率先采用全员工制的用工方式。所有一线家政服务员都是公司员工,公司与家政服务员签订劳动用工合同,与客户签订服务协议,公司替客户挑选、培训家政服务员,并对家政服务员的所有行为负责。

  她始终坚持,做完每一单业务,自己都要反复检查,挑不出毛病才放心离开,“收了别人的钱,就要把事情做好”,这句话已经成为她的口头禅。正是她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公司认可度很快提高,并于2017年10月被全国妇联批准为“全国巾帼家政转移就业培训基地”。同时,成立了“巴中巴山职业培训学校”,学校成立党支部,先后被市人社局批准为“市级劳务品牌培训基地”、“就业见习基地”、“定点创业培训机构”,被四川省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评为“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培训机构”,市委市政府把“巴山阿姨”作为全市四大劳务品牌之一打造。6年来,巴山阿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团队恪守诚信,努力打造“巴山阿姨”服务品牌,没有接到过一次客户投诉。2020年1月,公司总经理、学校校长王容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民营企业家”。

  客户放心交出自家钥匙

  “我以为今天雨这么大,风这么猛,你们不会来了。”当她敲开客户的家门时,客户吃了一惊。王容华却笑呵呵的说,既然约好了就要守信。2019年夏天,清江镇有一客户提前一个星期预约了保洁时间,到了那天早上,天却下起了暴雨,刮起了狂风,从街道到客户家还要步行十多分钟,王容华没多想,依旧带着员工上门服务。她诚信经营,注重品牌效应,意在面向百姓,服务万家。公司始终要求员工以顾客满意为服务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经常组织开展“我还能为顾客多做些什么”等活动。发现、宣传和弘扬身边的诚信、善良的点滴,是王容化这些年持之以恒的坚持。在她的家政公司里,每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是公司雷打不动的道德讲堂开讲的日子。所有家政人员都必须回公司开展道德宣讲,大家轮流上台,讲身边发生的小事、诚信做事、善良之举,持之以恒地做好每一件小事,诚实守信做好每一单业务。用一颗真诚的心、感恩的心来工作。

  “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不常在家,但我对你们员工的素质非常放心,所以把钥匙交给你。”半山逸城一客户刘女士曾对王容华如是说。王容华与众多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友谊,把他们当成“自家人”,口碑非常好。她说:“通过家政服务,我和客户成为了朋友,甚至客户不在家的时候,他们都放心地将钥匙交给我,放心地把家交给我,这种信任让我倍感温暖,也让我在从事家政服务的道路上坚定了信心、增加了动力。”

  “做事不是做样子”

  走进养老院,一提到保洁,张大爷总是说:“巴山阿姨公司小王,那才是老实人、好人,做事不是做样子,实打实帮助我们,小王一路人,第一次来给我们打扫卫生,我们都以为是做个样子,拍个照就走人,没有想到,三年过去了,她们一如既往帮助我们……”原来她带着团队一直免费帮助养老院老人清扫房间,清洗衣物。“企业来源于社会,理应一片赤诚,奉献社会。”这既是王容华奉行的企业发展宗旨,也是企业的实际行动指南。企业发展稳定之后,她想得最多的,就是怎样用行动来回报社会。除了安置更多的下岗职工、对困难家庭进行救助,还十分关注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共进步。为提高就业能力,拓展就业渠道,助推脱贫攻坚,2016年11月,由市妇联、市总工会、市人社局主办,学校、公司承办,三县两区妇联参与,举行了巴中市首届“巴山阿姨”杯家政服务技能大赛;2017年5月,由商务部主办,省商务厅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西部经贸论坛,在时任市委书记冯键等领导的见证下,学校与四川省家政协会签定了家政服务协作协议;建立巴中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加入全国巾帼家政联盟,进一步拓宽就业途径。2019年10月,由市人社局、总工会、商务局、妇联主办,学校、公司承办,三县三区人社局参与,举办了巴中市第二届“巴山工匠杯”暨巴中首届农民工职业技能大赛。同时,承担了市人社局劳务品牌培训,巴州区、恩阳区扶贫就业培训、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劳务品牌培训;承担了商务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通江”的培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在通江县贫困村陈家沟村开展了“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帮扶工作。实施了“贫困母亲助力计划”,参与了市残联倡导的“筑梦善行·助残奔康”、市妇联倡导的“抗疫助农·致敬巾帼逆行者”等的活动。先后组织了6000余人进行了家政培训,向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推荐家政服务员2500余人,在本市集中安排从事家政服务1000余人,自主就业2000余人,帮助500多个贫困家庭脱贫。今日头条、中国社区教育网、四川在线、巴中电视台、巴中电台、《巴中日报》《巴中晚报》等媒体先后对她诚信经营,赤诚奉献进行了专题报道。

  好人寄语:收了别人的钱,就要把事情做好,保洁,从不留死角。

  道德点评:不惧风雨,上门服务,客户放心交出自家钥匙;一片赤诚,回报社会,诚实待人,诚实做事。她用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创业者,信守承诺、表里如一,一步一步实现梦想。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