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诚实守信类]德阳王秀兰:贫困农妇坚守承诺,替亡弟还债十余载
2021-09-03 16:3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王秀兰

  【主要事迹】

  王秀兰,1969年6月出生,群众,汉族,德阳市中江县联合镇古林村3社村民。在面临年迈多病的双亲和亡弟留下的一双女儿无人照顾的情况下,王秀兰毅然决然地回到娘家,撑起这个在风雨中摇摇欲坠的家。照顾父母,抚养侄女纵然已经让这个普通的农妇肩上的担子变得很重,她依然坚守“守信者荣,失信者耻”的信念,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定的信念一分一分攒下积蓄,从2006年到2015年,花费了十年时间,还清弟弟和父母欠下的2万多元外债。她担下了本可以不用她履行的承诺,选择了本可以不用她选择的“荆棘小路”,一路走来已是15个年头,期间的酸甜苦辣让王秀兰寝食不安、夜不能寐,但她都一一地挺了过来。送走双亲还完债务后,王秀兰继续坚守抚养两个未成年侄女的责任,她说她要一直陪伴到她们成人、成才……

  兄弟早逝,她让孤儿有了“妈”

  2006年初,中江县广福镇石坪村1社的王成友不幸被查出身患尿毒症,因各种检查和医治花费,很快这个家庭就债台高筑。重病期间他的媳妇撂下挑子一走了事,留下年迈多病的双亲和一对未成年的小姐妹。2006年底王成友去世,此时家里已是徒有四壁,家里没有了顶梁柱,感觉天一下子塌了下来。考虑到父母都身患疾病且年过古稀,一双侄女尚未成年,家住中江县联合镇古林村3社的王秀兰,主动向家人提出要再次回娘家。在孝道和家庭责任心的驱使下,她毅然决然地要为这个在风雨中变得摇摇欲坠的家挑起生活的重担。

  两个侄女从来都没有让王秀兰少操心。小侄女王静6岁那年生了一场大病,高烧到40度,村医让她赶快送孩子到医院住院治疗,偏远的小山村一直交通不便车辆稀少。为了不延误孩子治疗,王大姐就背着小王静步行近10公里,赶到镇卫生院给孩子看病,此时天一直下着小雨。走到卫生院的时候,王大姐全身的衣服已被汗水和雨水打湿,小王静很快得到救治,而王大姐却因此着凉并引发慢性支气管炎,从此留下哮喘的病根。

  进入青春期后的姐妹俩出现叛逆的言行,成绩也一直下降,这下可急坏了王秀兰。她找孩子们沟通,孩子们虽然口头允诺但任然我行我素,这让王大姐很是伤心,好多次都是夜不能寐。2019年大侄女王蕊初中毕业,因学习成绩不理想,读书问题又让王秀兰操碎了心。好在石坪村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到王秀兰一家的情况,主动帮助联系学校,读书的问题终于解决了。王秀兰一家有个“规矩”,无论家里再穷,无论家务在忙,每到寒暑假,她都要带两个孩子出出门,去外面的世界长长见识。与王大姐交谈的时候,说到两个侄女,她总是笑呵呵的说:“我就是省吃俭用,亏待谁也不能亏待娃儿!”

  父母多病,她省吃俭用还清债务

  2006年底搬回娘家时,王秀兰的老父亲已患严重的风湿病且病情不断加重,不到半年就瘫痪在床,两个小侄女此时一个3岁另一个才1岁。上有老下有小,王秀兰一边照顾老的,一边还得照顾小的。祸不单行,福不双降,2008年的时候,老母亲突发脑溢血,好在发现及时,经过积极治疗没有生命危险,但病情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后来老母亲又接连发生2次脑溢血直至瘫痪在床,这样家里的状况犹如雪上加霜,压得王秀兰一时踹不过气了。俗话说久病无孝子,可王秀兰的父母一病就是5年,还卧床不起。期间她为双亲端茶递水、端屎端尿,悉心照顾毫无怨言,直到2010年双亲纷纷离开人世。据周围邻居说,两位老人走的时候面容都很安详。

  捣腾一家人的起居、吃喝本来就不容易了,还要帮助偿还父母、弟弟因治病欠下的两万多元的外债,两万多元对普通家庭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这一家人来说却是一个很大的数目。有人说,钱都是借信用社的,反正没有抵押,不还钱大不了说你没信用。但王秀兰坚持要还,并且一分不少,她援引一句宣传语说:“守信者荣,失信者耻。”于是,从她回娘家以来,除了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她还要努力还钱。可这样一个普通农民,除了辛勤劳作,也没有额外的收入,她只能挤出时间,在房前屋后饲养一些家禽家畜,种上蔬菜和庄稼,既满足一家人的所需,多余的拿到集市上卖掉。就这样钱被一分一分地攒下了,2015年开春的时候王秀兰终于还清了弟弟和父母的全部外债。

  就这么一个年近50岁的农村妇女,挑起了一个家庭的全部重担,从她花白的头发和沧桑的面容看,比她实际年龄要足足大十余岁。生活的重担压得王大姐时常喘不过气来,这个坚强的女人从来都是默默地承受。面对家庭极端窘困的时候,王秀兰怀疑过当初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她也想过放弃一走了之,但想到骨肉相连的亲情,想到尚未还清的债款,她牙关一咬,又选择了坚持,这一坚持就已是15个春秋。

  正因为王秀兰的付出,这个家才始终没有散。王秀兰的身体力行让两个小侄女在成长过程中获得了宝贵的亲情,也获得了品性的熏陶。当问及王秀兰是否想自己的家、想自己的丈夫和女儿的时候,她说:“等两个妹娃子长大了,我要好好补偿和陪陪我的的老公和女儿,她觉得这辈子最亏欠的就是他们。”如今王大姐的女儿也已经出嫁,丈夫也搬过来和她一起照顾两个侄女,一家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和信心。

  一份责任,对患病父母不离不弃;一次次坚守,演绎数十年的骨肉情深。一朝一夕做一件事并不难,数十年如一日的做一件事,就很不容易。她用平凡人生和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谱写出一首孝老爱亲和诚实守信交相辉映的赞歌!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