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宜宾方嘉豪:诠释优秀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2021-09-03 16:4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方嘉豪

  【主要事迹】

  方嘉豪,男,汉族,1982年生,四川宜宾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现任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翠屏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曾在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特警支队、刑侦支队工作,2015年调入翠屏分局刑侦大队。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集体二等功1次,2018年被评为“翠屏区十佳政法卫士”,2020年荣获“全国百佳刑警”提名奖。

  他,时常“游弋”在城市的角落里,博弈黑暗;他,总是执着于案件线索的蛛丝马迹,不离不弃;他,有时也会徘徊在生与死的边缘,以命相守;他,也只是一个血肉之躯,然而使命与担当,注定让他难得做那“有情郎”……

  “警察就是照进这个城市的光,不管照到多黑暗的角落,都改变不了本质……”这是方嘉豪最钟爱的电影对白,更是他履职重案、扫黑一线的真实写照。从警17年,侦破部督专案7起、省督专案15起,他一如当初的少年,怀揣着匡扶正义的初心与梦想,哪怕将时刻面临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他都凭借着坚毅果敢,一次又一次地硬蹚而过。

  被车撞倒,他选择继续追缉

  “你好,有人在家吗?我是社区入户走访的。”方嘉豪一边敲门,一边平静的问到。他竭力让自己的呼吸和心跳保持平稳,实则全身紧绷,手心里全是汗。

  这是2018年的2月11日,被省扫黑办、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先后列为督办案件的“9.02”专案第一次收网行动,据线索反映,犯罪嫌疑人李某身上带有枪支。行动前,方嘉豪始终保持着十二分的警惕,他必须确保全体队友的安危;他灵机一动,乔装成了社区人员,穿着社区借的志愿者背心敲响了犯罪嫌疑人的房门。

  在等待回应,漫长而又极短的几分钟里,方嘉豪设想过无数种可能……当紧闭的房门开启之后,他仅凭直觉反应,身如猎豹般蹿入,瞬间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制服。

  此时的方嘉豪才长舒了一口气。这不只是意味着一次没有伤亡的成功抓捕,更意味着每一位队友身后焦急等待的家人都能盼到他们平安回家的心。

  时间回到2017年9月,翠屏警方先后接到4起废旧回收店被打砸的警情。在对案件串并和分析研判后,方嘉豪嗅到了不同寻常的“味道”,以郭某、罗某为首的涉黑恶团伙逐渐进入警方视线。

  随着罗某某的落网,就在“9.02”专案进行第二次收网行动时,另一主犯张某驾车逃往外地。方嘉豪带队赶到某地汽车站围捕张某时,却被这只惊弓之鸟察觉,疯狂的张某突然加大油门,猛地倒车逃窜。站在车后的方嘉豪来不及躲避,被撞倒在地……

  队友们想上前搀扶,却听他摆摆手喊道“我没事!”又吃力地从地上硬撑了起来,顾不得察看伤势,迅速与同事驾车继续追缉。两百公里,一路在追逐、一路是逃窜,慌不择路的张某终于在宜宾高速北站被围堵民警擒获。等到嫌疑人妥善安置后,方嘉豪才抽身去了医院处理自己的伤势。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在这个谈疫色变的时候,“8.19”涉黑专案进入攻坚阶段,仍有大量证据需要收集,大部分受害人、证人均从外地返乡,既是调查取证的最佳时期,也是当前最危险的工作。随着侦查时限临近,专案组必须提前完成证据收集,方嘉豪作为侦查组组长,既要完成案件侦办,更要保证战友们的安全。在组里碰头时,他反复叮嘱:“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不管疫情如何严重,案子仍然要办,我们要对人民群众负责,更要为警察荣誉而战!兄弟们,话不多说,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我们一起上!”

  在方嘉豪的带领下,外侦组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完成了对外地返宜70余名受害人、证人的上门入户调查取证工作,制作笔录110余份,固定了大量关键证据,为“8.19”涉黑专案顺利移送起诉做出了巨大贡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两年半以来,方嘉豪带领翠屏扫黑专班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侦办九类涉黑恶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嫌疑人230余人,扫黑除恶战果始终名列全市前茅,方嘉豪同志功不可没。

  抽丝剥茧,他笃定侦破悬案

  同事们眼中的方嘉豪办案子总透着一股劲儿,有拼劲、有狠劲、有巧劲、有稳劲,他还善于从每一处细节入手,谨慎思考、反复推敲,准确还原案件发生过程。自当上刑警以来,方嘉豪参与侦破命案100余起,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2015年加入翠屏刑侦队伍后,他负责的命案侦破板块至今保持着每年命案全破的佳绩,同时还侦破命案积案10起。

  2018年10月,翠屏分局收到受害人母亲反映“1994年两路桥加油站抢劫杀人案”至今未破案,老人已年过八旬,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凶手归案。

  面对白发苍苍的老人痛苦无助的流泪,方嘉豪想到了自己的母亲。他下定决心了却这位母亲的心愿,可是案件时隔20多年,由于当时的侦查手段有限,要从原有证据中发现新的线索非常困难。之后的三个月里,方嘉豪在紧张的涉黑专案侦办同时带领大家对相关案卷资料进行了重新收集、整理、筛查,联系当年处警、办案同志了解情况,经过对案件线索反复的抽丝剥茧、梳理排查,终于明确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2019年12月,涉案三名嫌疑人被翠屏警方抓获。

  多年的期盼如愿,老人再次在方嘉豪面前流下泪来,但这是欣慰的、无憾的泪水。老人颤抖着双手将方嘉豪右手紧握,方嘉豪扶着她说:“阿姨,人命大于天,对不起,正义来迟了!但请您相信,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英雄无悔,他深藏爱的承诺

  方嘉豪出生于双警家庭,是家中独子。少年时代的他,就有了清晰的人生梦想:做一名人民警察!

  11岁时,父亲因公去世。至今,方嘉豪仍记得侦查员父亲工作忙碌时的样子,记得他说过的每一句话:“当警察,要静得下心,吃的了苦!”“没有完美的犯罪,只有发现不了线索的侦查员……”言传身教,在方嘉豪心中播下正义与热血的种子。

  父亲走后,母子俩相依为命,母亲更是撑起了家里的天。而遗憾的是,就在2018年3月,母亲被确诊为癌症晚期。

  一开始,方嘉豪瞒着,甚至不敢对母亲表示出过度的关心。他尽量抽出时间陪伴母亲左右,可随着病情加重,母亲还是知道了真相。但是坚强了一辈子,母亲也是警察,更理解儿子,她病再重也不愿耽误儿子工作。反倒安慰方嘉豪:“儿子,案子要紧,我的身体还熬得住,你快去单位吧,很多事等着你……”每每这个时候,回到办公室加班的方嘉豪看着案卷,泪水忍不住的往下流。人民警察也是有血有肉的人,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此后,无论忙到多晚,方嘉豪都要回到医院守在母亲身边。这是他工作以来,陪伴母亲最长的时光。

  2019年11月,正在外地执行抓捕任务的方嘉豪接到电话,医生说,你母亲快不行了。

  当他风尘仆仆的赶到医院,母亲盼到了看儿子最后一眼……

  不久,在伤怀与压力交织下,方嘉豪突发胰腺炎病倒了。输着液、忍着痛,躺在病床上的方嘉豪仍牵挂着队里和案子,他依旧组织各专案小组长到病房开着专案分析会。入院一周,他强行要求出院:“医生,我现在好多了,过些时候再手术吧,到时我一定来!最近案子急,耽误不得……”

  当警察,方嘉豪的确出色,而他却做不了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警察生涯,风里来雨里去,注定了与家人聚少离多。自女儿记事起,方嘉豪就没有参加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和校园亲子活动,屡次食言的他有着深深愧疚。

  方嘉豪特别感激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妻子总说:只有舍弃小家才能换来大家的幸福,我和孩子虽然难免有怨言,但是我们都理解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方嘉豪在与形形色色的犯罪活动斗智斗勇的17个春秋里,跋山涉水不言苦,栉风沐雪不退缩。他充分诠释了一个先锋模范和优秀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平安幸福,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