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阿坝州哈弄夺机:守好高原邮路 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21-09-03 16:4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哈弄夺机

  【主要事迹】

  哈弄夺机,男,藏族。敬业奉献好人。1984年2月出生于若尔盖县东北部与甘肃省迭部县交界的一个叫则隆村的小山村。家中三兄弟中他排行老二,当过兵的父亲曾在若尔盖县冻列乡邮政所当主任。或许,是子承父业的缘分,长大后的19岁的他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邮政分公司担任投递班组长兼乡村投递员。他和千千万万普通的邮政投递员一样,干着看似平凡,却又伟大的工作。

  对于一名快递员而言,哈弄夺机的邮路不一定是最长的,但一定是最孤独的。他所在的若尔盖县是全国知名的红色文化圣地,在这个红军长征曾经过的草原上,他也似乎沉浸在一场只有自己的“长征”里。

  自2014年从事乡村揽投工作以来,他承担着班佑—巴西乡、阿西—红星(镇)—降扎—占哇—崇尔—冻列—热尔乡、县城—辖曼—嫩哇—麦溪乡三条邮路的投递任务,每周1080公里,八年来行程超过30万公里。他的邮车,跨越了冰天雪地和泞泥的山路,架起了一座藏区与外界沟通联系的桥梁。

  7年来,在这条险峻的雪域高原邮路上,他驾驶的邮车从未发生一次责任事故,圆满完成每一趟邮运任务。他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自我追求,精湛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出车经验,用生命与鲜血、青春与忠诚,诠释着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雪线邮路精神。2020年6月,哈弄夺机被授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12月,被表彰为“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2020年12月,荣获“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2021年4月27日,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雪域高原一抹绿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经意间他已经在高原邮路上走过了7个年头,从委代办临时工岗位“走”上了投递组长岗位。若尔盖县有13个乡镇,1个牧场,分为3条乡村邮路,往返一趟需要用一周时间走过1080公里路程。2019年4月前,这三条邮路都是他一个人在跑,一周一趟,从未间断,剩下的时间安排班务和在县城揽收包裹。这些年粗略算来他已经在高原邮路上走过了30多万公里(相当于沿赤道绕了地球7圈),累计投递邮件450万多件。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这些年从雪域高原他走进了千家万户,便览了万象众生。亲眼见证着国家对家乡藏区的巨大关怀,见证着农牧民群众生活上的日益富足,见证着高原小城的逐渐繁荣。他在期盼着邮件早达于那头的人们,客户也同样期盼着邮政绿色带来的希望,这种感觉很微妙,也很美好。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博激流。”这句耳熟能详的歌词哈弄夺机很喜欢。高原上天气变幻无常,经常遭遇诸如冰雹、暴风雪、泥石流这些自然灾害。十几年的投递途中,虽三番五次在鬼门关打转,但他始终被命运眷顾着。夏天受困泥流拦路,冬季被困,大雪封山,做“天为被、地当床”的“山大王”这些都是常事儿。有一次出班途中骤降暴风雪,邮车陷入厚重的积雪里无法前行,荒无人烟的草原上又没有信号,无法救援,绝境之下哈弄夺机只能徒手刨石垫路,就这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折腾,直到俩手臂都失去了知觉,他才把车子从雪窝里开出来。可“屋漏偏逢连夜雨”,邮车开着开着就因为挡风玻璃结冰,导致雨刮器失灵了,无奈下他只能不断用毛巾擦掉挡风玻璃上的冰雪,再加上雪盲之下难以辨识道路,他只好边走边停,直到深夜才赶回单位。像这样的事情在高原邮路途中遇到太多了,对哈弄夺机来说只是一件平凡小事。哈弄夺机在枯燥的投递工作中始终秉持一句信条:事虽小不为不成,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路虽难不行不至,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只要有邮件,邮车就得上路;只要有人在,邮件就要送达。他是高原的孩子,高原的路途再难吓不倒他!这是对邮政,对客户,对他自已的承诺!

  高原邮路,是一条传递希望、充满幸福的路。现代生活的春风已经吹上了草原,如今他每天的邮车上除了报刊信件,大多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包裹。在若尔盖,全县超过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8万多人口,每平方公里寥寥不到8人,高成本导致没有快递物流公司愿意把触角伸到乡下,只有邮政渠道能够满足乡村群众对于网购的愿望。作为一名邮递员,最幸福的事儿莫过于看到人们在收到包裹时的那份喜悦。这些包裹大部分来自发达地区,收件人基本都是藏区留守老人和孩子,每一个邮件、包裹都承载着温情,饱含着牵挂,不及时送达的话对不起那一份心意。尤其每年高考过后,哈弄夺机的邮车上载满了各地发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份通知书,将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承载一个家庭的未来。这个时候可以说客户看到邮车比亲人还亲,哈弄夺机也视邮件比生命还重。每每此刻,他都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值了!除此之外,这几年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深入、乡村振兴谋篇布局,他的邮车上寄往外界的本地商品也越来越多。货物走进来,特产走出去。乡村邮路开始真正的承载起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原逆行者

  高原邮路,是一条传承精神、充满责任的路。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本应该万家灯火、其乐融融。然而因新冠肺炎病毒的突袭,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格外不同,少了一份热闹,多了一份责任。疫情就是命令!国家需,邮政在!国难当头,疫情面前,若尔盖邮政义无反顾的扛起了社会责任,不求回报,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投递。使命担当唤起初心之志,为了保障疫情下群众生活的物资运转,作为党员和投递班组的老司机哈弄夺机第一个站了出来,主动舍弃休假,提前走上岗位。当得知县里急需运输一批防疫物资后,主动请缨,先后两次连夜逆行成都。每趟100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跑两天一夜,路上没饭吃,就用泡面充饥;没地方休息,就在车厢里过夜;“传邮万里、国脉所系;邮政使命、信达天下”,在抗疫的神圣使命面前,个人的身心考验算不得什么!实在话,他也是有血、有肉、有家、有牵挂的普通人,没有重担在肩,谁愿意逆行而上?不付出实打实的行动,“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口号是说不到群众的心里去的。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大家固有印象中的劳模可能是悲情的,确实,哈弄夺机的邮路上孤独伴随着寂寞,车陷泥泞中常有无助,爬山卧雪时也心有怅然,飞石落下后更心有余悸,经常上顿不接下顿,落下胆结石等一身毛病也遭哈弄夺机的家人埋怨。哈弄夺机常却说:“但那又怎样?穿上一身绿色制服,这就是我的工作。”劳模对于他来说是一份莫大的荣誉,更是今后工作上莫大的动力。

  哈弄夺机把自己的邮路历程感悟总结为三句话,第一、这是一条布满挑战、充满激情的路;第二、这是一条传递希望、充满幸福的路;第三、这是一条传承精神、充满责任的路。

  在阿坝州邮政分公司的报告会上哈弄夺机这样说道:“览尽艰辛回头望,亦无风雨亦无晴。”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哈弄夺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开拓新征程!

  好人寄语:哈弄夺机就是这样一位朴实无华的邮政工作者,他用一个人的坚持与奉献,为高原牧民们铺就了一条“暖心”路。

  道德点评:哈弄夺机在邮政普遍服务的道路上,他始终保持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敢于奉献的初心,这是一个邮政人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