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资阳李果:无惧危险 少年英雄力挽悲剧发生
2022-09-20 09:3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李果证件照

  【主要事迹】

  李果,男,汉族,2003年7月出生,安岳县协和镇瓦堂村人,遂宁市应用高级技工学校学生。身高172厘米、体重60公斤的李果看上去瘦瘦小小,但却是名副其实的“少年英雄”。

  2022年2月12日,一辆载有25名乘客的客运汽车,从安岳汽车站开往协和镇石板场,当汽车行至国道247文昌村路段时,一名满身酒气的乘客突然情绪失控,毫无征兆地用力抢夺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并用力推挤司机,想将司机拉离驾驶位置。车辆发生猛烈晃动,眼看汽车就要偏离航线,在这危急关头,年仅19岁的李果全然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将肇事的乘客拉离司机驾驶位置,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2022年3月,李果被安岳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2022年7月获评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险情发生,少年英雄挺身而出

  2022年2月12日下午16时许,一辆客运汽车从安岳东门车站发车前往安岳县协和镇石板场,车上载有25名乘客。当汽车行至国道247文昌村路段,刚进入一个弯道时,乘客滕某突然情绪失控,大声叫喊司机“开快点”,并走到司机旁边,司机让其回到座位,滕某完全若无其事。突然,滕某毫无征兆地用力抢夺司机手中的方向盘,并用力推挤司机,想将司机拉离驾驶位置,同时车辆发生猛烈晃动。坐在最后一排的李果,从当听到滕某大声呼喊,到走到司机身边的过程中,就一直保持警惕,紧盯滕某,担心发生过激行为。一见滕某开始抢夺方向盘,不顾车辆剧烈晃动,李果立即站起来,走到车头制止滕某。年少的李果,面对满身酒气且情绪激动的滕某,全然不顾自身安危,上前一把勒住滕某颈部,用力拉拽滕某,将其拉离司机驾驶位置,然后将其摁倒在客车过道中间。司机这才腾出手来,拉紧手刹,将车稳妥停住,并大喊“快来人帮忙”。

  此时的滕某情绪仍然激动,不断反抗,另外一名乘客也上来帮忙牢牢按住滕某,最终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随后司机报警,警察到场处理,带离滕某。最后,滕某因妨害安全驾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影响深远,激励成长

  “现在想起来,我不后怕。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依然会站出来。”李果说,自己平时在生活中比较内向,所以自己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以后,同学们都很惊讶,“大家都说看不出来”。“因为这件事,很多人来关心我,支持我,鼓励我。”

  好人寄语:这件事很平凡,很普通,但对自己的人生影响很大,会一直激励着自己成长。

  道德点评:李果的事迹诠释了当代青年的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英勇行为,也彰显了平民英雄的崇高品质。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