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诚实守信类]泸州黄中义:诚信立业 善行致远
2022-09-20 09:5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黄中义证件照

  【主要事迹】

  黄中义,男,1966年6月生,中共党员,四川宝晶玻璃、贵州宝晶玻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四川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纳溪区工商业联合会(商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纳溪区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纳溪区永宁街道商会会长。

  多年来,凭着“诚信+品质”,他从一家设备陈旧的小企业起步,发展成为拥有两家大型控股企业、职工人数达600多人,年销售收入达4.2亿多元的企业家,书写了“忠义走天下,诚信传四海”的传奇人生。

  先做人,后做事,掘得人生“第一桶金”

  黄中义出生在泸州市叙永县的一个书香家庭,父母都是教师。从小在传统家庭教育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他,深谙先做人、后做事的道理,坚持做到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经营。1988年8月,二十出头的黄中义从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泸州老窖公司供应处任采购员兼保管员。十余年的采购兼保管工作,黄中义的表现从未让公司领导失望,不但自己做到了私利不沾,对挖空心思想占公家便宜的人更是做到了手不软、心不歪。他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十足的干劲先后晋升为泸州老窖包装材料公司经理、老窖公司采购供应部主办科员、供应部部长及泸州天和玻璃公司总经理等,开始掘取人生“第一桶金”。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95年4月,隶属于泸州老窖集团公司名下的泸州包装材料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亏损严重,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凭借敏锐的科技意识和创新意识、炽热的敬业精神及超常的人格魅力,黄中义临危受命,深入把脉问诊,强化调整变革,带领全体员工艰苦创业,使企业得到了飞速发展。不到一年,企业实现扭亏为盈,当年上缴国家税收30多万元。

  成事者惟运气和机遇不可少。2002年10月,黄中义调任泸州天和玻璃公司总经理,他洞察市场,结合企业实际先后完善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建立用人机制的变革、薪酬体制的调整以及十多款新产品开发方案,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出了蓝图。由于产品质量过硬,销路畅通,企业当年上缴税收100多万元,解决了当地4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可以说,黄中义能有今天的成绩,除了党赐予改革开放的良好机遇外,更重要的是靠为人厚道的精神品质,敏锐洞察市场的大脑,以及诚信的心和勤劳的双手。

  先立信,后谋利,挖下人生“又一座矿”

  2003年3月,泸州老窖集团内部改制,天和玻璃公司经营权对外公开出让。在大家的议论中,黄中义又一次作出惊人举动,经过东拼西凑购得了天和玻璃公司的经营权。当时,家人朋友和同事都为黄中义这一做法不解,更有人嘲笑他是花真金白银买了堆“狗儿铁”。对此,黄中义一笑置之。在对原公司这些“古董”设备稍作修缮后,仅一年时间不到,一个专门制作高端白酒玻瓶的半机械化结合手工工艺的鑫杰玻璃公司以崭新面貌应运而生。生产出的一系列高端产品得到众多客户的高度评价,因为信守承诺、敢于创新,订单如雪花般飞来。截至目前,仅鑫杰玻璃公司向当地财政累缴税收就达3000多万元,为当地政府解决了就业岗位近400余个。

  2009年12月,黄中义的第三个公司宝晶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两条全自动玻瓶生产线日夜不停地生产吞吐,年产量高达10万吨。有了先进的硬件设施,还需要先进的人才、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才能让产品优质高效。为此,黄中义要求所有人员必须先过“诚信”关,并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养人才,通过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公司管理以及出国考察学习,成功学习到了国外知名企业先进管理经验。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在产能仅剩70%的情况下,宝晶玻璃公司靠着讲诚信、守信用,和全体员工克服困难,与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宜宾五粮液、贵州习酒、韩国清酒等国内外知名酒企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仍实现3个亿的销售收入,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企联企业信用AAA等级认证”、贵州茅台“最佳诚信奖”“四川省包装行业诚信企业”“泸州老窖诚信供应商”“生态环境工作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2021年,国际、国内市场风云变幻,原材料成本及人工成本急剧上升,单是纯碱就从原来的1000多元每吨涨到3000多元每吨,光这一项每个月就增加50万元采购费。企业在面临人工费用上涨20%、原材料上涨40%的严峻形势下,依然恪守“诚信+品质”的核心价值观,顶住压力,严格履行合同约定,不偷工减料,保障用户需求。黄中义说:“宁愿自己受损,也不能让客户吃亏。”

  先小善,后大爱,心怀感恩回馈社会

  黄中义在企业发展中,不仅注重效益,更注重文化建设。“员工们的子女也是我们的后代,员工子女不仅是员工个人家庭的人才,也是社会和国家的人才,我们当然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黄中义说。为了兑现承诺,他抽出近千万元在厂区率先修建起了职工宿舍和双职工宿舍楼以及员工食堂。出台《关于建立职工子女奖励助学金的暂行规定》,凡在宝晶公司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工作一年以上的员工,当年没有受到公司责任事故通报批评和处罚的,员工子女参加高考被院校录取的,均可享受公司1000—3000元助学金待遇。对家庭特别困难、确实难以正常维持子女学业的职工,经员工本人申请,工会核实后可另外给予适当资助。六年来,共发放奖励助学金7.12万元,45名员工子女获得助学金顺利迈入大学校门。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黄中义得知纳溪中学学生熊桂萍品学兼优、家境贫寒,当即伸出援助之手,坚持每月资助2000元,直到她高中毕业。2021年,熊桂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但面对7000元的学费,她又犯愁了。黄中义得知后,随即转来8000元学费,并妥善安排好行程。他用行动兑现承诺,用爱心帮助他人,用真情温暖社会。

  他积极主动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尽心尽力地履行着社会责任。从2014年开始,黄中义向栋梁工程累计捐款23万元,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迈进大学校门;向纳溪区上马镇八角仓村捐赠乡村公路建设费7万元;从2018年起,每月出资2000元资助纳溪中学贫困学生熊桂萍;为江阳区黄舣小学留守儿童捐赠了价值2.5万元的学习用品、书籍、物资……据不完全统计,他已通过向红十字会、纳溪区慈善会、向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公益活动、“千企帮千村”“百企连百村”等精准扶贫活动等方式向社会捐赠各种款项142万余元。 2021年4月,黄中义根据定点帮扶的稻城县巨龙乡同古村发展所需,投资41万元在该村中心地段捐建800平方米 “宝晶广场”,拓展广场的宣传教育功能,使村民娱乐有地方,求知有场所,助力改善藏民精神文化生活条件。

  践行社会责任,大义奉献爱心。2017年,黄中义被评为“四川省优秀企业家”,被中国包装联合会评为“包装行业杰出企业家”,被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政府评为“泸州市纳溪区第四批拔尖人才”,被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党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劳动模范”。成绩的取得只代表过去。展望未来,他说他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去收获更多的幸福。

  好人寄语:忠义立身、诚信为本。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