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诚实守信类]广元王仕蓉:为邻居撑起一片蓝天
2022-09-20 09:5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王仕蓉证件照

  【主要事迹】

  王仕蓉,女,汉族,生于1967年1月。当邻居张德顺不幸意外身亡,残障母子三人瞬间失去依靠,生活黯然失色。她当机立断,做出了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决定:把他们留下来,供养他们生活下去。在面对邻居家庭遭受变故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她承担起照顾残障母子三人的重担,十余年如一日,无怨无悔。2014年9月被评为广元市最美家庭,2017年10月荣获广元市第二届农村“关爱子女”模范人物称号。

  这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祖祖辈辈都在和土地打交道。伴随着外出务工的浪潮,丈夫陈加志也加入了其中。在抚养两位子女之余,王仕蓉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了照顾患糖尿病的老母亲身上,平日里再种点儿庄稼。一家人日子虽不算富裕,却也还怡然自得。

  一次出乎意料的决定,一个坚持十余年的承诺,“抚孤义母”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意外身故,邻居家的残障母子三人遭受晴天霹雳

  老实厚道的张德顺,因妻子胡连琴患有较严重的精神病,全靠在家种地和在周边做短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左邻右舍看着他家实在困难,经常送去一些东西,两个孩子的衣服鞋袜也基本靠送。作为中共党员的王仕蓉,又是邻居,秉持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奉献精神,也隔三差五过去帮忙清洗缝补、收拾家务。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村里很多农户房屋受损,都在抢抓时间恢复重建。在农村,但凡哪家有大小事情,大多都是靠邻居们你来我往帮忙干活,修房建屋这样的大事,邻居们都会主动上门帮忙。张德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起平日里大家伙的好,每当邻居缺人手、需要壮劳力时,总会经常找上门帮忙,以示感谢。

  2009年3月11日,王加斌找来张德顺等几位邻居拆除旧房,由于老旧房屋年久失修,木质材料承重性大大降低,发生了意外。张德顺不慎从6米高的房顶坠落,经送医院抢救无效身亡,撇下残障母子三人,撒手人寰。

  张德顺去世后,胡连琴整天四处游荡,一家三口的生活几乎陷入了绝境。当时,两个孩子,10岁的张森智力发育不全,5岁张梅还不具备生活自理能力,衣服总是脏兮兮、破烂不堪。一次,王仕蓉又去帮忙整理家务,给孩子们换洗衣服时,发现两个孩子吃的饭都有了馊味。

  收留“累赘”,十余年的守护赢得大家鼎力支持

  在2009年以前,王仕蓉家和村里其他人一样,生活虽算不上富足,但一家5口过得很是温馨,是村里人眼里的“好媳妇”。邻居张德顺在意外身亡后,王仕蓉作出一件轰动十里八村的大事情,她要收养张德顺留下的母子三人。

  “母子三人完全就是累赘,收留后日子有法过个啥嘛”“脑壳叫鬼摸了,自己给自己找这么大的麻烦”“那就是一时充个硬气汉,日子久了肯定要还回去。”一些邻居也曾多次劝诫王仕蓉,不要管这些“闲事”。

  不只是“外人”看不懂,丈夫也是不理解。说实在话,把患有严重精神病的胡连琴和少不更事的两个孩子接到家里照料,丈夫陈加志及娃娃们当时并不怎么理解她的想法,当时家里的生活非常艰苦,两个孩子正在读书,还欠了6万多元的债,家里的开支全靠丈夫陈加志在外打工挣点钱。如果把母子三人接到家里生活,这样压力更大了。

  一向乐观豁达的王仕蓉觉得只要一家人勒紧裤带过日子,就没有迈不过的坎。“两个孩子让人看着实在可怜,再说他们也是活蹦乱跳的生命,如果不收留他们,他们以后结果会是什么样子?过点紧日子有啥嘛?大家一人少吃一口,对我们全家算不了什么,但对两个娃娃来讲,他们至少有个生活的依靠嘛。”王仕蓉多次对丈夫和家人这样坚决地讲、坚持地做,最终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视如己出,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只愿长大成人

  “王仕蓉一家人都是实在人、善良人,对待两个娃儿非常好,从来没有和他们红过一次脸,党员家庭确实让我们另眼相看。”邻居们都给出这样的评价。2009年开始,王仕蓉家的生活完全改变。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公婆因有糖尿病帮不上什么忙,她照顾了大人,又照顾小孩,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下地干活,还要做饭、洗衣、缝补,直到深夜,才能睡下,一个人整天忙得像个陀螺。由于长期缺乏良好的教育,当时5岁的张梅说话很吃力,甚至连大小便都还不能自理。

  “只要他们长大了,能过上好日子我就心满意足了。”王仕蓉对胡连琴母子三人就像对自己家人一样悉心照顾。王仕蓉大女儿陈娟回忆,小时候母亲也没对自己这么好过,起初他们不理解母亲的做法,甚至有些“嫉妒”母亲对收养的弟弟妹妹比对自己还好。但现在,他们体会到母亲的不容易,也逐渐理解了母亲的做法,便成为了母亲的好帮手。

  面对艰辛,王仕蓉说“只要他们长大了,能过上好日子我就心满意足了。”提到王仕蓉家的善举,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王仕蓉表示,现在张森顺利参军入伍了,张梅也进入职业中学读书了,她希望两个“孩子”走好自己的路,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