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阿坝州罗从兵:金色山川赤诚的红
2022-09-20 10: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罗从兵证件照

  【主要事迹】

  他曾在基层工作18年,担任过3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和金川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每次工作岗位变动,人们都跳锅庄、献哈达,为他欢送。最后一次送别是在今年5月19日。晨雨中,数千人自发赶到县城街头,呜咽着送他最后一程。

  他叫罗从兵,藏族,1982年7月出生,共产党员。5月16日,他在下乡检查“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工作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倒在了40岁生日前夕。

  金川县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当地干部群众最爱唱的一首歌叫《金川红》,人们说,罗从兵就是金色山川赤诚的红。

  把初心种在太阳河

  “没有栽不下的树,只有立不住的人”

  罗从兵中专毕业后到金川太阳河乡工作,一待就是12年多,从护林员一步步成长为乡党委书记。

  太阳河乡很小,只有麦地沟、松都两个行政村,人口700多人;太阳河乡很大,山高谷深、沟壑纵横,面积215平方公里,比国内一些县市面积都大;太阳河乡条件艰苦,当时进村入户全靠走,从一个村组到另一个村组,脚力快的也要两三个小时。

  群众很快发现,乡上新来的这个小伙子不一般,能与大家打成一片。达尔甲当时是麦地沟村的兽医,经常为牲畜打疫苗、戴耳标。罗从兵找到达尔甲,说要帮他“逮猪”。达尔甲望着眼前身高近一米八的瘦高个,不解地问:“猪圈又脏又臭,扑倒在地一身粪,你一个干部能吃这个苦?”罗从兵笑着回答:“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娃。”

  不久,达尔甲就明白了他“逮猪”的用意:“打完疫苗,他跟村民摆起龙门阵,把家里情况问个底朝天。”

  人们印象中的这个年轻人,冬天带着竹篓从河里背冰块,帮住在山头的群众缓解用水困难;听说哪家修建房屋,他肯定跑来抬石头、搬木料;下午去偏远的村民家访问,夜里躺在群众家的毛毡上和衣而眠。

  同吃同住同劳动,罗从兵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打通入户路、种植中药大黄、打造观音桥景区……凡是他参与和主导的工作,村民都愿意跟着干。

  一年夏天,松都村村民与邻近的毛日乡村民在木迪沟因挖虫草发生摩擦。罗从兵带着干部及时赶来,毫不犹豫站到对峙的两群人中间,大喝一声:“都不要动,坐下来谈。”罗从兵把两边选出的代表召集起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说服,告诉大家酥油糌粑越揉越融合的道理,各退一步形成共同挖虫草的方案。

  王青是当时对峙的松都村村民之一。他说:“罗从兵是党派来的干部,那个时候,他敢站在两帮人中间,又公道地处理矛盾,我们服他!”从那以后,木迪沟再没出现过类似情况。

  是否秉持公心,群众心里有杆秤。为贫困群众建档立卡时,罗从兵有位入赘麦地沟村的堂兄找到他,希望申请成为贫困户享受帮扶政策。罗从兵严厉批评:“你家有面包车,不符合扶贫标准,找谁也不行。”

  亲戚心里有怨言,去找罗从兵的父亲罗富荣告状,结果又被罗富荣批评一顿。

  罗从兵把初心种在太阳河,此生矢志不渝。今年3月,金川县委将交通运输局的“联户联情”联系点,调整为紧邻观音桥镇的二嘎里乡四甲壁村。因为电站建设,那里村民产生了情绪。临危受命处理复杂矛盾,有朋友说他运气不好,罗从兵却在工作笔记上写道:“没有栽不下的树,只有立不住的人。”

  他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自己苦点累点没什么,决不能辜负组织的培养,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

  兑现“头等大事”承诺

  “用他的赤诚融化贫困‘坚冰’,带着群众奔小康”

  从太阳河乡调任马尔邦乡担任党委书记,罗从兵心里憋着一股劲,那是2016年6月,按照党中央部署,四川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作出一系列工作安排,让他生出坐不住的冲动。

  短短几周,他走遍全乡八角塘、独足沟、白纳溪3个村的91户贫困家庭。

  白纳溪村位于海拔2700米的高半山,从山脚到村委会短短8公里盘山村道,要转七八十个弯,不少爬坡弯道超过300度,汽车一盘子根本开不上去,成了脱贫最难啃的硬骨头。

  罗从兵承诺,要带给乡亲们安全住房、产业用水、集体经济“三大件”。

  白纳溪村党支部书记王德寿发自内心产生对罗从兵的认可,是从他召开“户主会”(即村民代表大会)一起研究住房补助资金开始的。

  谁家享受涉藏州县新居建设政策?哪户满足危房改造政策条件?王德寿直犯头疼:“弄不好就是得罪人的事。”罗从兵一家一户对照分析,谁家墙裂了,谁家屋顶漏雨,谁家必须重建,讲得头头是道。讲完,罗从兵还要问一句:“你们心中气不气,服不服?”乡亲们都笑起来。

  白纳溪在藏语中的意思是“水花”,村上却一直靠天吃饭。条件相对较好的黄土岗村民小组,可以从4000米外的山涧小溪引水。每年一度的放水,像盛大的“节日”,首先要组织上百个劳动力清理土沟,由于路途远、水头小,整个小组完成一次浇灌至少持续三四十天。

  “彻底解决生产用水难,祖祖辈辈都没干成的事,他能行?”村民在观望。罗从兵用行动回答,想方设法争取来两个水利项目。

  黄土岗小组建成塑胶管引水通道和“三面光”水泥沟。只要9分钟,溪水就从取水处自流到地头,过去则要苦等两个小时。干岩小组、白纳溪小组的种植地块坡度超过30度,不适合大水漫灌,他为村民在田间地头安置67个玻璃钢水窖。

  千百年来首次实现农业“用水自由”,“水花”白纳溪名副其实。

  脱贫攻坚这些年,他从不向人诉说承受了多大压力。乡亲们看着他的头发变白,虽口头上打趣他“长得着急”,却也疼在心里。在他下乡饿了找“老辈子”讨馍馍充饥时,村民恨不得端出所有的腊肉香肠,“回馈我们的罗书记”。

  2019年底,马尔邦乡与马奈乡合并为马奈镇,罗从兵又一次走马上任党委书记岗位,自诩“年轻的老革命”。

  这些年,在有关方面帮扶下,马奈镇(含合并前的马尔邦乡、马奈乡)争取到位资金近9000万元,实施了一批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及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大力推行“返还扶贫”“股权量化”“飞地扶贫”等扶贫模式,增强了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独足沟村、白纳溪村等以产业基金入股农业企业,走上发展集体经济的快车道。

  俯身做牛站起为伞

  “他是战争年代可以为了党和人民利益去堵机枪口的人”

  金川多山,每到汛期,罗从兵的心就揪得紧紧的。2020年7月6日晚,天降大雨,马奈镇八角塘村中心小学附近有个泥石流隐患点,罗从兵放心不下,冒雨前去查看,不慎摔倒,造成骶骨椎体骨折。“至少卧床3个月!”医生告诫,若休养不足,恐怕造成下半身瘫痪。

  但罗从兵躺不住。7月22日,因脱贫攻坚成效验收迎检在即,他拄着拐杖回到镇上。7月24日晚,金川县普降大雨。7月25日凌晨3时,马奈村监测员慌忙来电:“包都社来泥石流了!”还未入睡的罗从兵随即起身,拄着拐杖就往外走。时任镇长罗小琴连忙劝阻:“你有伤在身,就别去了。”

  “这么大的雨,不去看着,不放心!”扔下这句话,罗从兵冲进雨幕。

  那夜的雨特别大。好在平时注重应急演练,村干部刚把群众转移到屋外,还没来得及渡过大金川河,索桥就被汹涌的洪水冲断了。罗从兵心急如焚,在河对岸用喇叭一遍遍喊话:“你们要注意自身安全,一定要保护好老人、孩子和妇女。”“我们就在包都社,和你们在一起!”

  一整夜,泥石流肆虐,村组背后的原始森林里,“轰隆隆”响个不停。大地震动,对岸冲毁声不断,罗从兵泪流满面:“老百姓的房子毁了,地也没得了……”

  天亮后,他顾不上疲倦,拄着拐杖指挥救援。幸运的是,包都社在特大泥石流灾害面前,无一人伤亡。把群众全部安置好后,他又拄着拐杖多方奔跑,争取灾后重建项目和资金,让包都社在最短时间内推进桥梁重建、通组入户路新建,以及灾毁农房的重建。

  那年的雨特别多,包都社泥石流不久,白纳溪村通村路也遭泥石流冲断。当王德寿从位于高半山的村委会赶到山脚断道处时,罗从兵已在现场指挥挖掘机救援。看着拄着拐杖的伟岸身影,王德寿眼泪一下就下来了,“他受伤了都不休息……我们这书记,是真的好!”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罗从兵向来是这样的人。八角塘村党支部书记秦志刚说:“战争年代,他是可以为了党和人民利益去堵机枪口的人。”

  罗从兵说:“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再小的事都是大事。”接触过他的干部群众都这么评价,罗从兵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他俯下身子做牛,为人民鞠躬尽瘁;站起来做伞,为百姓遮风挡雨。

  扛起开路先锋大旗

  “死也要死在冲锋陷阵第一线”

  担任金川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罗从兵自己都没想到。时任金川县长、现任金川县委书记朱锐回忆,对这个岗位的人选,县委十分谨慎,“这个人必须能干、会干、干得好,而且廉洁方面不出事。”

  金川地处阿坝、甘孜两州6县交界处,从县城到州政府所在地马尔康要2个多小时车程。突破交通瓶颈制约,畅通从田间到县道、省道的通途,让“雪梨之乡”的特色农产品卖出好价钱,是7.3万金川人民长期以来的夙愿。还有一点,县委看重罗从兵善做群众工作。道路建设,涉及征拆。县委认为,争取群众支持配合,罗从兵最合适。

  2021年7月,罗从兵走马上任。在全局第一次工作会上,他掷地有声:“我们是乡村振兴的‘急’先锋,决不能让金川的乡村振兴‘慢’在路上!”

  中专毕业,在职大专学历,非土木工程专业,罗从兵清楚知道自己的短板所在。他买来一堆专业书籍,深夜躲在办公室自学,工程测量、技术参数、建设指标……有时还大声朗读,用“师范生的读书习惯”,记忆枯燥的数据和文字。

  交通项目不到一线不能了解情况,罗从兵倡导一个理念:“多在现场、少在会场”。工作日时间不够用,就牺牲休息日跑现场。从“南大门”马奈镇,到海拔4000多米、与甘孜州道孚县接壤的俄热乡,几乎每个节假日他都在路上。同事们说:“哪个周末罗局长不喊下乡,我们才觉得奇怪!”驾驶员程德勇记得,每周跑成百上千公里是家常便饭。

  县委县政府交给罗从兵一个重要任务: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并确定率先打造10条、158公里的示范路。

  罗从兵一有空就到现场督导,看进度、看质量。时间长了,一线施工的工长都和他熟起来。

  平时好说话,但只要涉及质量问题,这位“没架子的领导”马上变“黑脸包公”。有一次,罗从兵坐车途经一个项目工段,隐约察觉一个靠山的挡墙“没太对”,当即下车仔细查看,果然不符合建设质量规范。他严肃批评施工单位,盯着把挡墙拆除了进行重建。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罗从兵都在路上。5月16日,星期一,他与阿坝州交通运输局督导组一道,到金眉现代农业园区检查“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9时多到达第一个点位,原本准备介绍情况的罗从兵站立不稳,被搀扶着上车,他还劝大家放心:“没事,可能低血糖犯了。”到第二个点位,他已不能下车,开始呕吐,还想着“再跟一跟”。驾驶员强行调转车头,送他到医院,最终因突发大面积心梗,经抢救无效去世。

  到金川县交通运输局后,罗从兵生前大会、小会常说一句话:“再累再苦,死也要死在冲锋陷阵的第一线。”副局长何靖宇红了眼眶:“没想到,一语成谶。他怎么舍得离开?”

  罗从兵去世后,金川各族干部群众以各种方式纪念他。他的同事们、朋友们、乡亲们说,最好的纪念方式是循着他的足迹,替他完成未竟的事业。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