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阿坝州然拉木滚:履职尽责避免12人因灾伤亡 获省政府单独通报表扬
2022-09-20 10:2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然拉木滚证件照

  【主要事迹】

  然拉木滚,男,1963年出生,阿坝州马尔康市草登乡科拉机村一组组长、俄热塘滑坡隐患点地质灾害监测员。该同志日常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积极参与地灾监测培训,群众认可度高。

  2022年6月9日晚,然拉木滚在巡查中发现房屋旁一条从未断流的小溪断流,根据平时培训知识判断,可能会发生较大规模地质灾害,随即组织多人转移避险。次日地震导致草登乡科拉机村俄热塘突发山体滑坡,造成2户房屋垮塌。因然拉木滚同志认真履职尽责,发现险情及时,防灾知识牢靠,组织避让果断,避免了12位村民的因灾伤亡。

  在马尔康6.0级震群发生之前,2022年6月9日草登乡便已经发生了两次地震,这也是然拉木滚第一次感受到了地震。“当时也不是很凶,但心里一直很担心,晚上上床衣服都没脱。”然拉木滚回忆说。20点51分,草登乡科拉机村发生2.9级地震,震中科拉机村有轻微震感,这让科拉机村一组组长、有6年地质监测经历的然拉木滚心生不安。然拉木滚按照地灾监测培训时学到的经验,先让妻子去查看周边的地质情况,自己则去通知附近的邻居紧急避险。“以前有专家给我们上课,让我们一定在有特殊情况的时候,查看树木、河流有无异样。”然拉木滚回忆,查看完的妻子跑来告诉然拉木滚,房屋旁的小溪流断流了。“我在这儿住了38年,从来没看它断过。当时我就想到专家曾说过地震后如果发生河流断流就很有可能发生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然拉木滚和俄玛来(然拉木滚妻子)随即吹着哨子,边跑边喊:“沟头没得水了,上头可能堵起了,大家快出来!”当夫妇俩跑向距自己家不远的泽王家时,发现他和老伴儿由于年龄大,跑不动,于是然拉木滚直接撬开泽王家的铁门,跑到房间里给两位老人找鞋,找衣服。“泽王还好,但70岁的恩登因为关节痛,没法走,我们两口子直接就把他扛起往外跑。”然拉木滚回忆着当晚的场景说。

  就这样,然拉木滚附近的两户人在然拉木滚的提醒帮助下,共同跑向空旷的坝子上。这时村支部书记恩波斯足赶到,问了情况之后,让然拉木滚安顿好其他人,就马不停蹄赶去其他组了,然拉木滚和妻子俄玛来两人分头去拿了被子和塑料布在空旷的地方和邻居搭起了临时帐篷,安置期间,还有村民表示:“不得再震了。”想回家继续睡觉,然拉木滚斩钉截铁地说:“不能回去睡,我刚刚看了一下,我们几家的房子都冰了(开裂了),住不得了,还有我以前当地灾监测员时培训过,地震之后,水断了,说明上头有可能垮了堵起了,我们这里又是地灾点,一会洪水、泥石流下来了,我们跑都跑不脱。”经过不停劝说,准备回家睡觉的邻居放弃了回家睡的想法。然而,过了不多久,无尽的黑暗、潮湿的环境再次动摇了几位村民回家的心,为平复村民回家情绪,然拉木滚向村民讲起自己学来的地震知识,并想着明天一早一定要到上面去看一下是不是有堰塞湖。

  6月10日零点3分和1时28分,科拉机村再次发生5.8级和6.0级地震,随着大地的不断震颤,引发山体崩塌,房屋倒塌的声音也不断传来,2户邻居的房屋被完全掩埋,然拉木滚几人又揪心又欣慰,想回家的村民此时默不作声。邻居回忆说:“要不是然拉木滚,我们估计就被埋在废墟里面了。”第二天早上5点,然拉木滚便携妻子一起去寻找安全的安置点,路上遇到了草登乡乡长叶西达珍、科拉机村包村工作组的卓玛一行3人正在查看各个村(组)的情况。“那天晚上村上的、乡上的基层干部些都忙得很。”然拉木滚说,我们各个村之间距离远,同一个村的各组也离得远,地震那晚很多路垮了,大家都是走路到各个地方去确认群众是否安全。虽然自家房屋、田地、牲畜都因滑坡被淹没,但然拉木滚知道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抢险救灾。“东西没得了,人在就好。我就尽我所能,帮大家搬运物资、分发物资,统筹管理好一组的所有乡亲们。”然拉木滚表示,自己接下来会在灾后重建阶段继续为乡亲们做好服务,尽自己所能为草登乡的灾后重建工作添砖加瓦。然拉木滚帮助避险的泽王一家是多年邻居,由于科拉机村处于偏远高山地区,家里孩子们都出门打工了,邻居们都会平时互相照顾、帮衬。“几家人都是像亲戚一样的。”在理县打工的泽王和恩登的女儿苏斯基在地震后赶回家看到安全的父母,顿时声泪俱下。“回家的路上一直胆战心惊的,又没得信号可以联系到他们。看到他们安全地在临时安置点,就安心了。”苏斯基说,真的要感谢然拉木滚把她年迈的爸爸妈妈照顾好,还平安地把他们带出来。

  6月23日,阿坝州地质灾害指挥部会同马尔康市人民政府、马尔康市自然资源局、草登乡人民政府、科拉机村村支书等在草登乡科拉机村俄热塘滑坡灾害现场对然拉木滚发放奖励金8000元,并鼓励然拉木滚再接再厉,加强地灾防范知识学习,加大防灾减灾避灾知识宣传推广。

  7月5日,省政府专门发文通报表扬了然拉木滚同志的先进事迹。

  好人寄语:这是我的职责,能运用自己的知识让乡亲们脱险,也算是给邻居们的家人一个交代。

  道德点评:然拉木滚观测断流、尽职尽责,及时预警、组织疏散,耐心劝导、避免伤亡。作为村民,他关心邻里,危难时刻义无反顾伸出援手;作为地灾监测员,他学以致用,临危不乱观察细致应变力强;作为村组干部,他遇事沉稳,判断果决组织撤离井然有序。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