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达州熊勇:身着税务蓝 责任扛在肩
2022-09-20 10:2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熊勇证件照

  【主要事迹】

  熊勇,男,四川渠县人,汉族,197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达州渠县税务局第二分局局长。

  从税近三十年,熊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国聚财、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如今,岁月虽已然染白了熊勇的双鬓,却依然磨不掉他那颗锐意进取、敢打敢拼的熊熊勇毅之心。这些年,熊勇因业绩突出,曾多次获评行业先进个人,并先后荣获“最美渠县人”“达州好人”等殊荣,其爱岗敬业优秀事迹先后被人民网、四川文明网、达州发布等主流媒体刊登。

  绿军装变蓝税服 铁血作风永不变

  1991年12月,熊勇从空军某部退役,脱下军装,穿上税服,成为了税务铁军中的一员。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税务单位,熊勇都始终保持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初心和使命,拼尽全力干好每一件事,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望。

  从税30余年,熊勇每一天都坚持学理论、学业务。白天,熊勇跟着同志们一起去收税,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晚上,熊勇在宿舍就着台灯趴在桌子前努力学习税收知识,时常一看就是一夜。渐渐地,他从那个需要别人带着去收税的“小年轻”,成长为带着别人去调研收税的“老同志”。从青涩到成熟,一路学习,一路工作,就是这样简单的坚持,让熊勇的业务能力始终“过得硬”,每个人都不由得伸出大拇指称赞。熊勇说,4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永不言弃的铁血作风和永不言败的不屈意志,更养成了他勤学苦练强本领的学习本能。

  在推进“营改增”工作中,面对纳税人对新政的不理解、不配合,熊勇充分发扬了军人永不言败的铁血作风,苦干实干,在逼着自己加班加点吃透新政后,多次上门为企业算改革前后对比账,让纳税人了解“营改增”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国家的减税新政,是改革红利,让纳税人接受并支持新政的实施。因此,“营改增”试点运行以来,熊勇所在的税务分局每年都能超额完成税收任务。

  疫情期间,渠县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面对组收任务收入的增长需求,熊勇坚持以落实大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为抓手,精准定位,重点辅导,在分局大力推行实施“税务+互联网”,依托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精准核实办税信息,采取“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有效措施,全面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比例,在圆满完成税收任务和减税降费任务的同时,更是做到纳税服务更优、办税体验更好,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提升。2021年1月至12月,共计组织各项税收收入27503万元,实现县级公共财政收入10692万元,圆满完成了组收工作任务。在熊勇的带领下,第二税务分局各项工作业绩突出,多次获得县局绩效管理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等荣誉。

  服务企业避风险 为国聚财是己任

  熊勇所在的渠县税务局第二分局主要工作职能是为辖区规上企业提供税收服务和管理工作。熊勇说,税收工作既是管理工作又是服务工作,只有做好了服务工作,让纳税人应享尽享,帮助纳税企业规避风险,才能让企业规范缴税,助推税收管理工作的开展。

  当新冠疫情爆发后,作为税务分局长的熊勇最牵挂的就是如何帮助企业在这场灾难中平稳发展、渡过难关。2020年2月,熊勇多次前往渠县汉碑酒厂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企业实际困难,帮助落实国家新出台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及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助力渠县汉碑酒厂紧急转产乙醇消毒酒精,为抗击疫情生产更多防疫物资。

  在对渠县经开区光亚新材料有限公司内控机制建设、财务核酸、纳税情况开展辅导的过程中,熊勇发现,该公司从塑料二级市场收购的废旧塑料发票取得不规范,票、款、物不一致,有虚开发票的风险。在发现这一风险点后,熊勇第一时间提示企业对后期货物购进加强管控,并对前期未付款的购进情况进行了整改,规避风险,及时管控,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80余万元。

  从征税到纳税,改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使命。熊勇常说,时代变了,如今的税务人不仅要为国聚财,更要为民收税、便民缴费。为民收税、便民缴费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做到应收尽收、应减尽减,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好税务服务,才能更好地履行纳税义务。

  变换岗位多历练 文明向上是追求

  30余年的税务经历里,熊勇先后从事税收专管、税务稽查、税源管理等多项工作,并先后在个体税务所、稽查局、税源管理科、三汇分局、第二分局等主要业务科室和重要单位担任负责人,积累了丰富的税收管理服务经验。

  这些年,虽然熊勇的工作岗位时有变换,但熟悉熊勇的人都知道,有一点是熊勇从不曾忘却和改变的,那就是对文明向上的追求。熊勇说,一个单位的文化氛围十分重要,好的单位文化氛围能够让单位职工更和谐,能够激发出干部职工更多的潜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所以,这些年无论熊勇走到哪里,都十分注重单位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致力于为单位营造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

  2017年,在担任三汇分局长期间,熊勇所在三汇分局成功创建全省第一个省级乡镇文明单位。2020年,熊勇所在的第二分局再次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