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巴中张海:独臂书记为爱撑起一片晴天
2022-09-20 10: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张海证件照

  【主要事迹】

  张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4月生,巴中市恩阳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因为自己是残疾人,所以张海爱残疾人,也更懂残疾人。他推动成立全区“爱跑团”,吸纳残联工作者、医护工作者、心理辅导老师、志愿者等担任“爱跑手”,开展“上门”办证送证、健康体检、心理疏导、物资配送等服务。先后走访残疾人2000余名,帮助办理大小事项1200余件,推动出台了特殊残疾家庭常态化关怀、助残干部挂包困难残疾学生等助残措施12条,有效解决了一户多残家庭帮扶、困难中高考残疾学生资助等扶助难题。驻村期间,他辗转市区多个部门,先后申报、多方争取资金项目850余万元,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四好农村路”、惠农产业等工程。随着年纯利润180万元的生猪养殖场、300亩苗圃基地等相继建成投用,全村人均增收2000余元,让昔日的“荒山村”一跃成为乡村振兴 “模范村”。张海先后获得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残联系统“量体裁衣”服务残疾人劳动竞赛能手、巴中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有这么好的干部,就是老百姓最大的幸福!”这是玉山镇黄柏村百姓的心声,村民口中的“好干部”,就是现任恩阳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张海。

  身残志坚,一路奋勇向前

  1982年,张海出生在一个偏远农村家庭,一出生右前臂就缺失。“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伴随着父母的叮嘱,张海从小就比别的孩子懂事,面对他人的异样眼光,他也敢亮出自己残缺的右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母亲癌症去世、父亲重病瘫痪,一系列家庭变故并没有把他压垮,成长的磨难让张海坚强地挺了过来。

  初三因病和家贫辍学后,张海到村小代课,看到同学们一个一个上高中、读中师,不服输的他决心用“自考”改变命运。通过边工边读的方式,他考取了中专、大专和两个本科,并于2014年取得西南政法大学全日制文学硕士研究生学位。毕业后他参加的多次招聘会都因右臂残疾被婉拒,2014年底了解到恩阳区残联招录一名残疾人时,他坚定地选择了考回家乡。

  “我是残疾人,爱残疾人、懂残疾人。我能走到今天,也是因为有国家扶助、社会关心、大家帮助,我希望通过努力工作,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在入职见面会上,张海立下铮铮誓言。

  以残助残,倾力为爱奔跑

  工作后,张海白天到残疾人家里了解情况,晚上住在单位学习政策。仅一年时间,他就走遍全区300余户特困残疾人的家,推动全区建起了一村一册残疾人档案。

  “除了物质帮助,残友更需要爱。”因意外事故,爱好诗歌的雷文截瘫,曾一度对生活感到绝望。张海多次上门交心谈心,以自身经历鼓励他。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雷文终于走出阴影,积极进行康复训练,能够重新站立、简单行走,重拾信心、积极创作,后续创作的诗歌在《诗刊》《中国诗歌》等发表,个人获评第二届“全国十大农民诗人”。“要是没有张理事长的鼓励,我就没有重新‘站起来’的信心,更找不到人生今后的方向。”面对张海,雷文从心底充满了感激。

  “虽手有残疾,但腿是健全的,我可以为爱奔跑。”为做好针对性服务,张海推动成立全区“爱跑团”,吸纳残联工作者、医护工作者、心理辅导老师、志愿者等担任“爱跑手”,开展“上门”办证送证、健康体检、心理疏导、物资配送等服务。

  罗娜视力残疾,熟悉按摩,想开店却苦于资金不足、场地难找、手续难办。张海协调场地、安排装修、购置设备、落实扶持政策。按摩店开业后,不仅生意红火,还带动10多名残疾人就业。罗娜也主动加入“爱跑团”,免费为残疾人开展技能培训,现已有20多名残疾人顺利“出师”。

  八年来,这样的场景一次又一次重演,张海先后走访残疾人2000余名,帮助办理大小事项1200余件,推动出台了特殊残疾家庭常态化关怀、助残干部挂包困难残疾学生等助残措施12条,有效解决了一户多残家庭帮扶、困难中高考残疾学生资助等扶助难题。

  如今,“爱跑手”越来越多,“爱跑团”越来越大。张海的手机号,也慢慢成了恩阳残疾人的“12580(要爱我帮您)”。2021年7月,张海被国务院残工委评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

  初心如磐,助力脱贫攻坚

  恩阳区残联挂包的玉山镇黄柏村基础差、底子薄,434名贫困人口中大多是老弱病残。面对这个难啃的硬骨头,张海主动请缨担任第一书记。

  “群众无小事,事事要落实。”一到任,张海就把“家”安在了村里,每天用左手拿着本子和笔,脖子上挂着大水杯,爬坡上坎到老百姓家中访实情、问需求。但看到这个“独臂书记”,大家都不愿开口,“你都是残疾人,给你说了管什么用?”面对质疑,张海没有反驳,而是用实干赢得了认可。

  一场暴雨,让残疾夫妇伏开仁家老瓦房屋顶破了个大洞,雨水漏了几间屋子。张海知道后,第一时间招呼村组干部、附近百姓,疏通阳沟、打扫卫生、修补屋顶。看到“独臂书记”一次次用左手提起泥桶,周围老百姓感叹“这个‘独臂书记’硬是拼得很嘞!”大家纷纷上前帮忙,你挖土、我码柴、他翻瓦,不到十天就将“C级危房”改造成新房。

  从这以后,找“独臂书记”的村民陆续多起来了,家长里短和他聊、各种问题也给他说,他细心地把群众反映、自己走访的“流水账”都记在小本、挂在心间,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梦想规模养猪和养鱼的李胤家领到了5万元贴息贷款和2000尾鱼苗,廖春芳家儿子女儿上大学有了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双眼失明、下肢瘫痪的马仕奉办理了残疾证、领到了护理补贴和低保……村民们发现,大伙给“独臂书记”说的话“很管用”。

  “张书记,明天我家杀年猪,要来喝庖汤哦。”“张书记,下周我过生,你来给我开席哟。”“张书记,这个月底我儿子结婚,想请你当证婚人。”……渐渐地,不论村民的大小事,都能看到“独臂书记”的身影,张海和村民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脱贫后的任务还很重,看到乡亲们期盼的眼神,我舍不得走。”2017年黄柏村脱贫后,面对连续两次第一书记轮换,张海都选择了坚守,这一守就是7年。

  作为一名残疾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张海用敬业实干践行着入职时的铮铮誓言,以积极乐观、永不言弃的向上力量感染着身边的人,以坦诚豁达、知恩感恩的向好力量传送着社会正能量,以热忱真心、耐心细心的向善力量帮助服务困难群众,用坚韧的独臂描绘生活的蓝图、用爱撑起群众的幸福晴天。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