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遂宁代素琼:一人撑起一个家
2022-09-20 10: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代素琼证件照

  【主要事迹】

  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孙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会说:“她是一个好孙媳、好妻子、好母亲,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美德。”

  2002年,她认识了当时的男朋友,也就是现在的老公——张老师,她被他家的故事和他的善良所感动了。他的姑婆1955年入党,1953年、1963年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市劳模奖章获得者,一生未婚,抱养堂哥的一子一女,后因堂哥家的两个儿子考上大学远离家乡,堂哥身边没有儿子。在抱养的儿子已年满17岁的时候,他的姑婆又回到了堂哥家,后招一煤矿女婿上门,组建了现在的家庭,并育有一儿一女。

  虽然知道男朋友的姑婆已跟随他在工作地点生活,家里还有年近六十的父亲和多病的母亲,但还是被这一家人所感动。2003年8月,带着幸福,带着爱情,带着女孩的纯真,代素琼正式融入了这个家庭。

  幸福的时光过得很快,2004年年初,代素琼刚得知自己有了身孕,一个晴天霹雳的噩耗传来,公公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虽然早孕反应强烈,面对生命垂危的公公,她还是包下了许多家务。病重的公公铭记于心,曾不只一次地对她说:“给你添麻烦了,但我还真想带着病重的身体看着我们香火的延续。”她每天下班后总是忙着回家为公公炖汤,并安慰公公“你一定会等到的,好好养身体吧。”丈夫远在东禅中学上班,最初的善良和所受的教育让她在现实生活中虽饱受折磨,却用平和的态度对待年迈的姑婆和病危的公公。公公没有等到下一辈人的到来,离开了他想看到的一切。接近临盆的她,再一次用她的坚强操办了公公的后事。代素琼带着两个老人到了离丈夫较近的学校,三代人住着60平方米的出租房等待第四代人的到来。

  2004年10月,女儿的出生让这个家庭看到了未来。姑婆年迈,丈夫又常年忙于高中教学工作,屋里屋外的一切都由她来料理,但她没有任何怨言。2006年,因丈夫学校的高中部整体搬迁到安居区,又一次让家人两处生活。2007年,代素琼放弃了自己的教书梦想,想到老人老,病痛多,女儿又小,就来到丈夫所在的学校从事生活教师的工作。她把姑婆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她的姑婆容光焕发,身体硬朗。

  这期间,婆婆身体不是很好,又有快90岁的姑婆,有人感叹这个家庭负担大,真不容易。可她还是笑着说“每个人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这样做的。”到处都是她忙碌的身影:上班、洗衣、做饭、带孩子、给姑婆洗头、剪发、洗澡、用消毒水打扫老人房间、消除因尿失禁留下的异味……

  2016年,久病的婆婆又因病住院之后离世,年迈的姑婆没有用言语表达自己失去女儿的痛苦,但她却感受到姑婆的悲痛。于是,她和女儿利用周末带着姑婆乘坐刚开通的601公交车去遂宁散心,一路上为姑婆讲解安居、遂宁的发展现状,让姑婆感受家乡经济的飞速发展,让她忘记失去女儿的悲痛。回家的路上,三轮车师傅得知他们的家庭状况后很是感动,连连称赞说:“你真是一个好孙媳,和你们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人你也照顾地这么好!”她总是笑着说“这只是晚辈应该做的。”安居区工会在得知她的家庭情况后,曾经提出要推举她为“孝老爱亲”先进事迹代表,被她婉言谢绝了。

  温暖的阳光下,姑婆在阳台晒太阳;她在客厅里忙着拖地,洗衣机里洗着姑婆的床上用品;女儿在做高三最后两月的冲刺;儿子在幼儿园里快乐地读书,时不时带着获得的小星星回家炫耀;丈夫下班后带着幸福的笑容坐到沙发上喝茶。这一切,是勤劳、善良、孝顺的她所有的满足与幸福!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