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绵阳陈益凡:信守一句承诺 好大哥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弟弟23年
2022-09-20 10:5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陈益凡证件照

  【主要事迹】

  陈益凡,男,汉族,出生于1963年8月,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凤灵街道城东路社区居民。先是自己下岗后,妻子因家境贫寒不辞而别;紧接着母亲因父亲去世伤心过度,一病不起;第二年,弟弟又患上行动不便的“怪病”……面对命运接二连三的考验,他并没有畏惧,而是选择了坚强面对,尽心尽力照顾家人。

  一个坚强汉子 接连遭遇厄运不低头

  1996年,陈益凡因所在的县农机厂企业不景气破产,他也因此下岗失业,在这窘迫关头,老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一病不起,妻子又撇下他和女儿不辞而别。从那以后,为了养家糊口,他在县城四处打零工,下水道清淤、建筑工地搬砖、蹬人力三轮车载客……再脏再苦的活都咬紧牙关干。

  那时每天打工再苦再累,对于陈益凡来说都算不了什么,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年近七旬的老母亲。因相濡以沫的老伴去世,老人悲伤过度,就此一病不起。除了早出晚归打零工,陈益凡每天还要照顾卧床不起的母亲,操心正上高中的女儿,照顾瘫痪的弟弟。

  一场无妄之灾 在外打工的弟弟患“怪病”

  正当陈益凡凭一己之力苦苦支撑的时候,在外地打工的弟弟陈益山又传来身患怪病的消息。陈益山比哥哥小四岁,初中毕业后,便一直跟着父亲学木匠,后来凭着这个手艺到处打工赚钱。1998年秋天,陈益山正在西藏当雄县一处建筑工地做木工,突然一阵晕眩,昏厥倒地。经医生检查发现,陈益山因长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导致神经被压迫,引发脑梗塞。经过全力救治,陈益山总算捡回一条性命,待病情稳定后,由于无力支付高昂的医药费,又因弟弟在两年前就已离婚,独自一人无依无靠,陈益凡只好远赴西藏,把行动不便的弟弟接回家照顾。

  刚回家那阵子,陈益山还可以自己拄着拐杖行走,2005年彻底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不得不成天卧床养病。在此期间,陈益凡东挪西借,筹钱送弟弟四处医治,但病情始终毫无起色。从那以后,瘫痪在床的陈益山只能眼睁睁看着哥哥为了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每天天不亮就起身做早饭,伺候他和母亲的吃喝拉撒,随后匆忙出门打工,中午又赶回家做午饭,晚上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还要照顾两个病人到深夜。

  一份暖心坚持 照顾23年弟弟有了好转

  在陈益凡的精心护理下,卧床12年的母亲活到80岁安然离世。由于弟弟免疫力低下,一场感冒就可能引发各种并发症,陈益凡不敢有丝毫疏忽大意。虽然自从弟弟生病以来,社区就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他最大限度地争取了城镇低保、大病救助和临时生活救助,但依然远远不能满足弟弟的医疗和生活费用。为此,陈益凡不得不精打细算,一分一毫地用好自己的退休金和弟弟的救助金。为了保障弟弟的营养,他每天买回新鲜肉食和时令蔬菜,变着花样为弟弟烹调可口又健康的饭菜。

  由于长期卧床,弟弟臀部的溃伤久治不愈,陈益凡虚心向医生请教,买回医疗器械和药物,学着为弟弟清除溃烂的结痂,清洗创面。为了贴补家用,他从2014年起抽出下午时间,帮助小区双职工家庭临时照看小孩,这样每月有四五百元收入。由于他有耐心、责任心强,照顾娃娃细心周到,受到小孩家长的一致好评。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陈益凡坚持不懈的悉心照料下,弟弟的病情慢慢有了好转,如今,弟弟的思维和语言功能基本恢复,原来麻木、僵硬的上肢也开始变得比较灵活,可以自己吃喝了。为了帮助弟弟排解精神上的寂寞,陈益凡买回一部智能手机,鼓励弟弟学会上网与外界交流。在上网聊天交友过程中,弟弟与天南地北的残疾网友相互学习、相互鼓舞,慢慢找回了生活的自信,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增强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一句深情承诺 只要我在一天就要照顾弟弟一天

  最温馨的时光,对于两兄弟来说莫过于夜晚。陈益凡每天晚上一面小心翼翼为弟弟翻身、擦洗身子,一面跟他一起回忆小时候全家人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每到动情处,陈益山总忍不住热泪纵横地说:“哥哥,要是没有你这么多年的照顾,恐怕我坟头的草都长得老高了,我这辈子咋个报答你啊!”每当这时候,陈益凡总是轻轻地安慰他:“我们是手足兄弟,兄弟之情只有今生没有来世,只要我在一天,就要照顾你一天。只要我有一口吃的,就不会让你饿着。”

  不过,见惯了人情冷暖,经历了世间风雨,坚强的陈益凡也有害怕的时候。他最忧心的是,假如哪一天自己先一步离开人世,瘫痪在床的弟弟日子怎么过?为了解除陈益凡的顾虑,社区不仅为陈益山办理城镇低保和残疾人护理补贴,又为他申报每月各种补贴费用大约800多元。

  23年,在岁月的长河中虽是一瞬,但陈益凡以亲情的坚守,以最坚强的毅力,用最朴实的真情悉心照顾瘫痪的弟弟,向社会诠释了什么是手足情,什么是人间爱。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