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乐山雷强华:孝心女婿辞职回乡 照料瘫痪岳父五年
2022-09-20 11:0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雷强华证件照

  【主要事迹】

  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佳话,在大力倡导树文明新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在峨眉山市双福镇悦连村4组有一位根雕创作的手艺人雷强华,以孝道为先,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2016年,雷强华岳父突发脑溢血后瘫痪在床,妻子在成都上班,急需人照料生病的老人,雷强华果断辞去自己的工作,回乡专职照顾老人。不能再外出打工的雷强华没有了收入,家中仅依靠妻子一个人的收入,加之岳父生病住院开销很大,经济压力越来越大。正在一筹莫展时,他想到了自己还有一门雕刻手艺,于是开始重拾雕刻,并通过朋友们的帮助,接下了一些雕刻活路,帮人代工挣工钱。利用照料老人的空余时间,雷强华做起了雕刻艺人,并通过这门手艺支撑起家庭的日常生活开销,也为在外工作的妻子减轻了负担。

  走进雷强华的家里,映入眼帘的就是各式各样的根雕作品,大到茶几板凳,小到饰物摆设,每件作品都很好地利用了原材料的形态,浑然天成。据雷强华介绍,根艺讲究的是三分雕刻,七分天然,需要利用原材料的自然造型,像什么造型就雕出什么样,而不是硬刻出来的。其实雷强华并没有真正系统地学习过雕刻手艺,只是年少时偶尔看过父亲雕刻一些小物件,渐渐的产生了兴趣。原本雕刻只是雷强华的业余爱好,但几年前一场重大变故,让他把爱好变成了自己的事业。

  “这些年来,我最感激邻里乡亲和亲朋好友们对我的信任,他们寻找到漂亮原料后,都愿意喊我来加工。”指着一屋子代工的根雕作品,雷强华说,由于知道自己情况特殊,所以前来找他加工原料的人很少催赶工期,经常是在作品完工几个月后才不慌不忙地上门取件。

  在充裕的工期里,雷强华学习照顾瘫痪的老人,为老人护理、按摩。同时雷强华还潜心专研根雕技艺,让他能够有更多充裕的时间悉心照顾瘫痪的老人。除了日常的吃喝拉撒睡,雷强华还陪伴岳父聊天、看电视,坚持为老人进行护理、按摩。“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一辈子有这样一个女婿,值了。”老人感慨地说。

  雷强华孝亲敬老的事迹远不止于此。早在2009年,雷强华的母亲中风瘫痪后,为减轻父亲的压力,他就毅然辞职返乡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后来,父亲又患肝癌,他一度承担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重任。双亲接连发生重大变故,并没有使雷强华的意志消沉,他坚强地扛起了家庭中所有重担。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雷强华每天要提前准备好早饭和午饭才出门上班,下班后便立刻赶回家做晚饭,无怨无悔地照顾父母。父母相继离世后不久,雷强华又遭遇了岳父瘫痪的重大变故,他二话没说,再一次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

  “不管是作为子女,还是作为女婿,我们都有义务照料好自己的老人。”面对生活的坎坷,雷强华平静地说。正是有着常人不具备的耐心、细心、平常心,雷强华才能在琐碎的日常事务中,抽出时间做好自己的雕刻工作。在雷强华身上,我们感受到平常人没有的通透,遇事不急不躁,沉稳冷静。经过这5年的打磨,雷强华根雕的造诣也愈发精湛。看到一个个腐朽的树根经过他的精心雕琢,变成了一件件千姿百态、趣味盎然的艺术品时,我们能够感觉到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年的默默奉献,任劳任怨,雷强华最大限度地支持了妻子的工作,义务反顾地挑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他在照顾老人的同时还认真钻研根雕技术,通过双手精心雕刻,将一件件不起眼的树根雕琢成了精美的工艺品,并且靠着这门好手艺补贴家用,将家里瘫痪的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雷强华用他的善良和孝心为老人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他的孝心事迹广泛流传,成为了邻里学习的好榜样。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