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甘孜州王君:彝乡里的孩子王 地震来袭勇敢扛
2022-09-22 10:5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王君证件照

  【主要事迹】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泸定县磨西镇突发里氏6.8级地震。那一刻,得妥镇中心小学的校园大地震颤,楼房摇摆,物品乱飞;那一刻,和之后的日日夜夜都诠释着得妥小学每一位师生的素质与品德,体现了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效能。自“9.5”地震后的每一天,得妥校园里不断谱写“地震见真情,大爱铸师魂”的动人乐章。得妥镇中心小学校党支部书记 、校长王君就是其中一个跳动的音符。

  地震来袭

  这是得妥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校长王君正和孩子们一起在餐厅午餐。突然,伴着巨大的轰鸣声,大地颤动,楼房猛烈摇摆起来,餐桌上的水杯、饭碗突然跳了起来,继而又被左右晃得噼里啪啦往下掉。王君向身边的师生大喊:“地震了!快蹲下!双手抱头!”学生们迅速蹲了下去。

  大地的摇晃稍微平息,王君立即给出指令:跑!孩子们都快速从通道上冲了出去。有三个学生惊吓过度,钻在桌下瑟瑟发抖,挪不开步,王君和同事杨小虎老师,箭步过去,连拖带抱地把他们带到了后操场。

  “各班清点人数!”安排完毕后,王君又赶紧奔向前操场。留在教学楼的两个班级也已疏散集中到了足球场中间。值周组长李明勇跑过来来向王君报告:教学楼都搜寻了,全部撤离下来了!

  把全部师生集中到一起,清点人数,427名学生和41名教职工一个不少,也没有人受伤。王君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来:“多亏了我们的‘每周一跑’,师生们才能临危不乱!也得益于对体育常抓不懈,才能这样快速有序!”

  紧急通联

  断电,断网,孩子们还回得去吗?周边受灾怎么样?王君召集同事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面向得妥镇人民政府报告灾情,一面将老师分成安全防疫、家长联络、人员清点、后勤保障等小组,将救灾工作进行了行政分工,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同时,规定每天早中晚班子3碰头,布置当前重要工作;及时传达救灾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检查各头工作落实情况;讨论、思考近期工作。

  镇政府第一时间给学校送来了救灾帐篷、行军床、被褥等,调拨了方便面、矿泉水等应急物资。王君带领老师们一同安抚孩子,小伙子们都参与到帐篷搭建中来。各村关于地震的消息逐渐传来,一些家长来学校领孩子,经过班主任仔细沟通,在班主任、门卫双签字后,对家里比较安全的学生予以放行。

  夜里,还有100多名学生没有亲属来接,学校按班级将这些学生编号安顿,每个帐篷都安排了老师值守。忙完这一切,看着被地震波撕裂的校舍和周围不断掉土石的山脊,王君这才想起在泸定县城的妻儿和住在震中磨西镇的年迈的父母、岳父等亲人,不知道他们是否遇到了危险。得妥镇距离震中磨西镇仅10余公里,但通讯已完全中断,电话打不出去。两处老家,3位70岁的老人,他们怎么样?王君在心里不停地默念,一定得回去看看!再瞅瞅眼前的40顶帐篷,想想这156名师生员工尚需要等着抚慰和安顿,王君又对自己说:一定会没事的!

  6日上午11时许,地震发生已过去23个小时,王君终于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得知到老家的道路皆已中断,周围山间出现裂缝,飞石、泥沙时有掉落,无处可躲,一位邻居已经遇难。村里被困的70多人已在武警官兵的帮助下,正在往磨西镇上安置点转移。得知情况的刹那,泪水在这位一米八的汉子眼眶里打转。简单安慰了亲人几句,他转身又投入到学校的安置工作中去。

  教职工们也逐渐取得了与家中的联系,他们中有的家里受灾还较严重,但是在王君的带领下大家都义无反顾地把学生放在首位,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

  师者担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了学校原有的教学秩序。地震后,作为支部书记王君要求全体党员在第一时间集结,投身到震后工作中去。在他的带领下,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支部委员李明勇,第一时间率领党员和男教师搬运并搭建救灾帐篷。分管后勤工作的支部委员喻亮迅速反应,及时组织埋灶搭锅,保证了师生们每天按时吃上热饭菜。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30名教师志愿者,全天24小时坚守岗位。此时,王君和同事们都身兼多重身份,他们既是心理辅导员,又是食材搬运工,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同志忙碌的身影。在党员同志的带动下,学校教师积极投身在震后工作中,郭燕老师临近产期,也毫不退缩,坚守在学生身边,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把在校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给孩子们整理床铺,帮着孩子洗衣梳头,让学生在帐篷里的生活像家里一样温暖。

  育人情怀

  自2000年7月,在彝家村寨椒子坪一人一校开启自己的乡村教育之路,一干就是22年。担任校长后,王君以给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为己任。他倡导以体育人,重视安全健康工作。学校小学生球队多届蝉联“泸定县22勇士杯小学生篮球赛”冠军;通过3年努力,使学校山鹰足球队成为享誉绿茵场的黑马,2021年1月,成功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成为2022亚运足球梦想学校。

  作为一名乡村教育工作者,王君在平常的工作中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善待每一个人,努力地用自己的工作热情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团队的协作奉献编织出得妥幸福教育事业的美丽花环,给彝乡孩子的幸福人生奠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灾之中显大爱,大难面前显担当!9月10日,得妥小学教师忙着为留校的50多名孩子举办一场特别的中秋晚会,却集体忘记了自己的节日。师生一起吃月饼、做游戏、看“坝坝电影”。此时此刻,每个人都感受到如果有什么值得庆祝的话,那一定是团圆;如果有什么值得庆幸的话,那一定是平安。

  王君要孩子们记住:在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方,特殊的团圆,这里面是满满的党恩!随着临时帐篷学校的开课,书声重新在校园回响,笑声又再次回荡。

  22年耕耘乡村教育,王君用行动和业绩赢得了“泸定县优秀教师”“泸定县优秀班主任”“泸定县优秀德育工作者”“泸定县标兵型共产党员”“甘孜州优秀校长”等光荣称号;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百千万康巴英才终端人才”;2019年入围“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全国40)”;学校也先后被评为“甘孜州优秀少先队集体”“甘孜州民族团进进步示范学校”“德育、体育先进学校”。王君倡导以体育人,学校小学生球队多届蝉联“泸定县22勇士杯小学生篮球赛”冠军;通过3年努力,山鹰足球队成为享誉甘孜校园绿茵场的黑马,2021年1月,成功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年11月,王君负责的《“双减”背景下民族地区农村小学作业管理研究与实践》成功立项为甘孜州科研资助金重点课题;12月,四川省教育科研资助金课题《民族地区农村小学“研学旅行”课程构建与实施策略研究》完成研究计划,通过专家鉴定评审。

  好人寄语:我们一些老师的家里也受灾严重,有的亲人还没联系上,但他们都把学生放在首位,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

  道德点评:王君的心中时刻装着别人,装着自己的学生,把学生当着自己的子女,热爱学生胜过于珍爱自己的生命。他虽然没有超凡脱俗的本领,但面对大灾大难却公而忘私,镇定自若,硬是以一颗净化的心灵镇住了大地的颤抖。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