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绵阳王中福:用坚强和勤劳为残疾家庭撑起一片天
2022-12-05 18:0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王忠福证件照

  【主要事迹】

  王忠福,绵阳市游仙区新桥镇两河村二组村民。

  他是一位孝顺的好儿子,是一个体贴的好丈夫,是一个慈祥的好父亲。面对一级残疾、视力模糊的母亲,二级残疾、行动不便的父亲,二级残疾、右手高位截肢、精神残疾的妻子……他没有抱怨,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坚强面对,勇敢承担一家之主的责任,用勤劳的双手和汗水为家人撑起一片天。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他就是游仙区新桥镇两河村二社村民——王中福。

  他的意志,如同泥沼里开出的花,温暖而坚定。

  王大哥很爱笑,有句话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但生活好像是故意给他开了不少玩笑。从他记事起,母亲视力模糊,父亲也经常生病。2012年,父亲在家干活不慎摔倒,被送往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花费了9万多元。还没缓过劲,不幸的事再次发生。2018年,王中福的父亲突发脑梗。同年,母亲又摔断了胳膊,而此时,刚上中学的儿子报名在即……

  好像就在一瞬间,生活的压力像一座大山重重倒向了他,让他本来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换做谁,此时恐怕都已经心力交瘁喘不过气了。可王中福不那么想,他觉得困难来了,再穷也要想办法解决,只要勤快,日子总会好起来!在两河村,说起王中福,大家的印象都是他每天乐呵呵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很少看到愁容。他的乐观和坚定给了全家人战胜困难的信心。

  他的孝心,如同深山中流出的泉,清澈而甘冽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王中福用自己的行动无声地反驳了这句话。

  父亲突发脑梗的那段日子,他一边四处筹钱为父亲治疗,一边在医院尽心照料了父亲2个多月。经过抢救,父亲的性命虽然保住了,但却落下了偏瘫的后遗症,行动不方便,只能靠双拐和轮椅。为了让父亲恢复,王中福每天坚持给父亲做按摩。他不懂物理治疗,就从网上找来视频,一点一点跟着学。除了行动不便,父亲还出现了大小便失禁的情况,他总是及时为父亲擦洗,为他换上干净的衣裤。

  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王中福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好孝道。在饮食上,他尽量给父亲吃流食。为了给父亲增加营养,他在食物上还注意粗细搭配、营养均衡。

  别人照顾病人,都是唉声叹气,可王中福一天到晚乐呵呵的。邻居问他,你每天照顾病人,咋还乐呵呵的?王中福总说:“只要父母还健在,不管咋样伺候他们我都高兴。”

  母亲视力模糊,生活不便,王中福不但精心照料她的一日三餐,他还会在天气好的时候牵着母亲去散步,跟她聊村里发生的事情。

  为了还清不断为时常患病的父母看病拉下的债务,王中福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干活挣钱。他干过木工活,种过瓜果蔬菜,养过鸡……他时常披星戴月地奋战在田边地头,汗流浃背,甚至还要忍饥挨饿。可一想到能让父母过的好一点,王中福便觉得眼下吃点苦、受点累也没什么。

  “这个儿子孝顺哦,把妈老汉儿照顾的好,我们村好多老年人都羡慕这两口子养了个好儿子哦!”说起王中福,邻居都赞不绝口。

  他的婚姻,如同时光里不老的歌,平淡而温情

  16年前,王中福和妻子屈小英经人介绍相识。虽然她因为小时候不慎被火烧伤失去了右手,但她却把自己收拾地干干净净、清清爽爽,院子也打理地整洁有序。第一次见面,王中福就相中了这个长相清秀,勤快能干的姑娘。

  婚后,夫妻两相敬如宾,互相扶持。妻子偶尔会去城里卖点家里种的菜,因为残疾,她只能用嘴咬着秤绳使用秤杆。邻里乡亲经常夸赞她是个能干的女人,照顾公婆日常起居,还要料理房前屋后、一日三餐,“手脚健全的女人都不一定有她这么能干。”说起妻子屈小英,王中福满脸洋溢着骄傲和幸福。

  王中福承包了家里的所有脏活累活重活,就算再累,他回到家也要和妻子一起准备晚饭。这是他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候,两个人一边吃着饭,一边拉着家常,屈小英还喜欢听王中福讲笑话,日子平静如水,王中福的幽默和体贴让屈小英感觉踏实温暖。

  “她嫁给了我,我就得照顾她一辈子。”王中福坦言自己曾向妻子作过庄重的承诺。16年来,不离不弃、互相扶持,他用时间和行动诠释着夫妻大爱和传统美德,成为村里有口皆碑的好丈夫。

  儿子在王中福的影响下也非常懂事。在爷爷受伤住院的那段时间,王中福记忆最深处留下的画面,是儿子放学后到医院陪爷爷,看着他小小的身影在病房里,坐在爷爷身旁,一勺一勺地给刚刚脱离危险期的爷爷喂饭,王中福说:“突然觉得儿子长大了。”儿子在游仙区富乐中学读书,在班级里成绩靠前,说起儿子,王中福一脸骄傲。

  如今,王中福家的危房拆除了,原址修建了新房,政策补贴1.3万元,帮扶部门和爱心企业捐赠近万元,其余的都是他自己想办法借钱,贷款。目前房屋已经修建完毕,闲暇时,王中福就自己动手,为院坝添点石头和砖渣。

  “就像吃甘蔗嘛,随吃随剥,一节一节地来。”爱笑的王中福用甜甜的甘蔗比喻着生活,父母健在、夫妻和睦、孩子用功,生活的阴霾正在一点一点拨开,相信王中福家的未来也一定会像甜甜的甘蔗那样,一天比一天好!

  好人寄语:“只要父母还健在,不管咋样伺候他们我都高兴。”

  道德点评:一家五口人生活,除了他和儿子,父母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全家的收入都来自他一人在外打短工。面对生活中接踵而至的打击和磨难,他选择乐观坚强面对,用勤劳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为家人撑起一片天。他,就是王中福,他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