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董贵生
2021-07-15 10:48:00 人民日报
分享到手机

 

  董贵生,男,汉族,1963年12月生,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听涛园老兵俱乐部负责人。
  近30年来,董贵生悉心照顾几十位“爸妈”,代牺牲的战友赡养父母、尽孝养老,用实际行动演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人间大爱。
  董贵生退伍后,当过送货工,做过小买卖等,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都从没想过放弃照顾“爸妈”,他始终用自己的爱心和坚实的臂膀呵护着“爸爸妈妈们”。他开办农家乐,取名“听涛园老兵俱乐部”,大部分经营所得都用于孝敬老人们和接济困难战友。每逢春节、建军节、重阳节等节日,董贵生都会提前将老人们接到农家乐住上一段时间。冬天,怕老人们冷着,董贵生会提前备好新棉被、电热毯、暖手宝;夏天,怕老人们热、被蚊虫叮咬,便在房间里安装风扇或空调,备好驱蚊液。董贵生觉得老人们年纪大了,应该尽可能多的陪伴他们:陪他们散步、为他们做可口饭菜,还给饮食习惯特殊的老人单独开小灶;在老人们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他们到成都周边郊游……多年来,董贵生细致入微地关心着这些老人,早已把他们的身体状况、喜好牢牢记在心里。老人们也把董贵生家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偶尔和家人赌气时,总会嚷着“把我送到董儿身边去”。
  从2009年开始,每年清明节前夕,董贵生会分批次带老人们或家属远赴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等祭奠战友。那里山高路远,出发前几天董贵生都会带老人们做体检,并准备好药品和生活用品。去往烈士陵园的最后一段路,要走过900多个台阶,“爸妈们”走不动,董贵生便将他们一个个背上去。董贵生说,他已嘱托自己儿子,万一哪天自己走不动了,就让儿子来接班。

  董贵生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最美志愿者、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