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道德之花”处处绽放
2021-11-08 11:0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道德的阳光,温暖着这个略显寒冷的季节;模范的能量,澎湃着顶天立地的精神气场。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全国道德模范每两年评选表彰一届,此次,6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背后,是一段段感人至深的事迹,是一股股推动人心向善、社会前行、时代进步的精神力量。

  弘扬道德模范精神,涵养社会财富。人无德不立,家无德不旺,企无德不盛,国无德不兴。道德模范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当一届又一届道德模范通过群众推荐、遴选上报、资格审核、宣传公示,以及公众与评委会投票等程序脱颖而出,接下来就要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宣传他们的突出事迹,大力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凡群众看得见之处,应皆有道德模范的故事在传扬,以滋润社会、滋润人们心田,涵养社会精神财富、精神气质。

  礼遇关爱道德模范,让有“德”者有得。宏观而言,道德模范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微观而言,道德模范的凡人善举背后,是一种无私无畏、坚毅果敢的牺牲精神,利他人、扬正气、促和谐、振国威。这就有必要建立有“德”者回报机制,不只报纸上有名、广播里有声、电视里有影等,还要从政治、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礼遇关爱道德模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好人有好报,他们会再接再厉、不负期望,让社会更美好。

  凝聚崇德向善力量,争当道德模范。“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道德是人们产生幸福感的源头活水,道德模范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源头活水,让全社会学有榜样、做有标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持续推出各行各业先进人物,广泛推荐宣传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当一批批道德模范被评选出来,各地都要变评选为教育,引导群众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经指出,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这句话高度概括了道德模范精神的要旨。放眼神州,公民道德建设如火如荼,“道德之花”处处开放,道德模范不断涌现。相信在道德模范的感召、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会传诵动人的故事,传播感人的善行,实践模范的行为,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精神支撑。(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